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信用>>

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信用提升行动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2024-02-23 16:5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切实帮扶经营主体渡过难关,有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竞争力。

聚焦信用环境塑造,以培育指导助信用提升。通过微信公众号、制发宣传册等方式,借助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平台,开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信用监管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增强经营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和参与信用建设意识,制作发放经营主体年报填报指南及信用修复网上申请操作流程宣传手册1.8万余册,入户走访企业800余户。加大经营主体合法守信经营指导力度,对经营主体按时年报、依法公示信息、遵守住所或经营场所登记规定等进行指导和提示,宣传普及信用监管政策要求,引导经营主体加强自身信用建设,全州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04场,覆盖1万余人次。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的信用监管,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州办理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 8000余件。

聚焦信用分类管理,以精准监管强信用提升。大力推广运用创新形成的“统一抽查计划、统一检查方案、统一检查流程,事项联动、部门联动、上下联动,组织保障、信息保障、督考保障”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33”机制,龙里县依托此机制获国务院办公厅激励,与2022年同期相比,全州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占所有双随机抽查任务的65.67%,同比增长3.14%,缓解了监管对象与监管力量之间的突出矛盾,有效提升联合监管效能;抽查次数降低8.55%,检查对象减少15.37%,发现问题(含责令整改、转案件等)比例增长4%,增强了监管的靶向性,有效防范区域性、行业性风险。依托省智慧监管系统,首次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将全州9.85万户企业划分为ABCDN五个等级,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在餐饮经营、药品及医疗器械、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11项分类抽查活动,实施差异化监管,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聚焦信用重塑,以优化服务促信用提升。推行事前失信提醒,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服务群、采用电话告知、上门走访等多渠道,提醒经营主体按时年报和进行信用修复,对信用风险较高的经营主体进行提醒警示,将失信处置由事后惩戒约束向事前预防延伸,有效帮助经营主体防范化解失信风险,提升经营主体诚信水平,2023年以来提醒经营主体开展年报38万余户,黔南州2022年度企业年报率94.23%,居全省第一位。推行落实信用修复“三办”模式(线上办、容缺办、即时办),制作《黔南州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办事指南》,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信用修复工作流程,开通线上线下信用修复“双通道”,实现经营主体“足不出户”“零见面”申请信用修复,2023年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受理业务咨询2万余人次,将889户失信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5012户个体恢复正常记载状态,通过贵州省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线上办理信用修复9360户,准予修复7597户。

聚焦失信联合惩戒,以信用约束抓信用提升。成立由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任组长、州直23家部门为成员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和协同监管领导小组,每半年以领导小组名义发布1次工作通报督促工作落实。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贵州〕),推动各部门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其他监管涉企信息,全部归集到企业名下,打破信息“孤岛”,为全面系统评价企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提供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州、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贵州)为全州365家部门开设账号1331个,归集各类涉企信息31.01万条次、排全省第二位。积极开展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累计将2.64万户经营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因行政处罚、法院判决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8件,因经营异常满3年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经营主体4910户。(吴红艳)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走进“中国宫 ...

  • “老匠人”白军平——40多年匠心依 ...

  • 东风日产维修数据分析:产品可靠性值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