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南昌市涌现出一批颇具行业影响力企业

2024-02-08 15:07:04 中国质量报

培育特色品牌 擦亮城市名片

江西南昌市涌现出一批颇具行业影响力企业

□ 余经纬 本报记者 李培晞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高度重视品牌工作,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抓质量基础、知识产权保护、质量提升、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培育了李渡酒业、林恩茶业、乔家栅等一批颇具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为集聚竞争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多年来持续为我们提供上门指导帮扶。2023年,我们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少不了市场监管局部门的功劳。”中至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至数据”)项目部总监齐俊杰说。

中至数据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化的软件企业。2018年3月,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在对企业开展质量帮扶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了解有限,导入后成效不明显。随即,该局邀请公司负责人参加由其举办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宣贯培训班,深入学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指导该公司对管理模式进行优化调整。2019年7月,中至数据获得南昌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连续4年入选中国品牌价值评价自主创新品牌榜单,品牌价值从2020年的5.14亿元提升到2023年的13.71亿元。

近年来,南昌市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组织开展品牌战略、质量管理标准化、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质量文化等方面的培训,并邀请质量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质量义诊”,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品牌建设。2023年,南昌市组织各类质量讲坛、培训等共18次,为该市600余家企业培训质量管理人员1320余名;组织17家重点企业完成能源计量审查自查,协调南昌市计量检定站为中小企业上门开展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服务,推动相关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优质产品有效推动了企业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南昌市累计注册商标突破18万件,数量居江西省第一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集体商标9件,“赣鄱正品”35件,“赣出精品”产品71个。

“我们积极引导李渡酒业、林恩茶业等品牌入驻超市、庙会或进驻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园区等商业集聚区,鼓励企业参加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培育和推动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实施以质取胜和品牌带动战略,在全国乃至全球叫响企业品牌。”据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南昌市还推荐阳光乳业、晶能光电等17家重点企业参与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申报总数位占江西省总量的29%。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导和鼓励该市企业争创国家、省、市政府质量奖,充分发挥质量标杆的引领作用,南昌市制定《各级政府质量奖滚动培育与发展计划》,鼓励和支持企业打造品牌标杆,构建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工程建筑类、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企业或组织4大方面的优秀企业培育体系,培育一批质量过硬、特点鲜明的南昌品牌。

此外,南昌市还坚持保护与发展结合、继承与创新并举、经济与文化融合的原则,积极鼓励“老字号”企业将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管理方法、服务手段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树立一批抓质量、创品牌、优服务的标杆企业,提升“南昌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截至目前,南昌市共有食品类“老字号”企业17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家(品香斋)、“江西老字号”11家、“南昌老字号”5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 “国潮”崛起正当时——专家和业内人 ...

  •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坡阳古街迎 ...

  •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百节市场监管所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