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中山市特检院扎实做好电梯维保企业维保质量核查

2024-02-07 10:2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委托中山特检院对全市维保企业实施一次全覆盖式“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核查”摸底排查,摸清全市维保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电梯维修保养服务质量、保障电梯安全性能的技术能力,排查全市维保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中山市在用电梯接近7万台,注册备案的电梯维保公司150余家。面对全市电梯保有量大、维保单位数量多、电梯安装位置地理分布广以及必须实地摸排等现状与要求,中山特检院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派出多名精干检验员,每天穿街走巷,活跃在住宅小区、工业园、商业楼等场所,在维保作业现场严谨实施专项核查。

查资料,核查维保人员持证、社保情况;核查电梯维保记录半月保、季度保、半年保、年度保记录情况;核查应急演练开展情况。

查现场,查看电梯的机房、轿厢、井道、底坑设备零部件保养与试验情况,逐项过关,同时现场考察维保人员对保养项目的技能掌握情况。

查监控,通过查看电梯使用单位相关监控视频历史记录,核实维保人员有无真实到场作业、有无缺项保养等情况。

行动开展3个月来,已对60余家电梯维保单位实施质量排查工作,涉及70多家使用单位,覆盖全市各个镇街的75个现场,协助处理25家(次)乘梯投诉使用单位。摸底排查发现,部分电梯维保单位存在填写维保记录不规范、未按规定周期维保、维保项目漏项、维保时间超短,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未实施等问题,已累计发现维保履职问题167个、设备问题88个,其中严重隐患4个(起)。对于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核查组建立一家一清单,逐个跟踪闭环处理。

同时,维保质量专项核查组积极响应市监察机构的任务需求,对市民投诉的电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前置应诉处理,助力提高监察机构投诉处理效率。每天及时将核查专项材料汇报至监察机构,进一步缩短监察人员取证查处时间,协助监察机构提高电梯执法成效,提升监察效率。

下一步,中山特检院继续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扎实配合地方监察机构推进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强化电梯维护保养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电梯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效降低电梯故障率,严防电梯事故发生。(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百节市场监管所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梅溪分局开展 ...

  • 让国际计量界永远铭记的“中国贡献” ...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一线检验人员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民间艺人忙着赶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