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2024-02-05 14:37:05 中国质量报

认证助力强基础 赋能企业促发展

河南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 赵晓黎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帮助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产品质量,助其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既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市场监管部门与经营主体之间双向奔赴、共同提升的具体体现。”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俊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基于这一认识,近年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提素质、重监管、优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认证行业为目标,不断加强认证帮扶,强化服务保障,在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中成绩斐然。截至目前,该市获证组织达到1270家,有效认证证书4492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6.9%,其中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1205件,位居河南省第4位,认证总量和认证效能显著提升。

该局在开展企业帮扶过程中,积极联合辖区单位、认证机构,开展调研走访,深挖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制定提升方案。通过试点示范、行业带动、宣传培训、精准帮扶,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

许昌一德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CPE/CPP流延膜薄膜的企业,也是该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省级试点企业之一。在市场监管部门和认证专家的帮扶指导下,该企业在生产管理规范化程度、产品质量溯源机制,以及关键控制点操作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改进,企业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从原来的96.3%提高至98.5%。同时,通过改进主导产品工艺,完善关键点控制,生产成本降低了2.1%,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该市很多试点企业通过质量认证提升行动,不仅有效破解了发展瓶颈和管理难题,而且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降本增效。2023年以来,该市6家试点企业先后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家试点企业被推荐为河南省级优良案例,2家企业被列入许昌市级“深化万人助企活动、实施企业优势再造工程”扶持项目。

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托政银合作,自去年6月以来,在河南省率先联合金融机构推广“认证贷”,积极为企业开通快捷、高效的融资绿色通道,累计帮扶137家企业办理贷款业务,贷款金额达3.16亿元。

此外,该局还抓住“世界认可日”“绿色产品认证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认证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互动,邀请认证技术专家向企业宣讲认证专业知识,向大众普及认证认可常识。2023年,该局累计在各级媒体平台发布主题宣传内容92篇次,通过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民间艺人忙着赶制 ...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 智己LS7低频共振投诉案例破百 亲 ...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