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青岛市北区构建“1234”立体防线营造安全放心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2024-02-05 14:35:20 中国质量报

节前护航不打烊 强化监管保平安

山东青岛市北区构建“1234”立体防线营造安全放心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春节临近,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围绕稳价保质核心任务,构建“1234”立体防线,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1”是坚守“一个核心”。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围绕稳价保质核心任务,以“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为目标,确立“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的工作主线,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质量、食品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保障重要民生商品质量安全。

“2”是突出“两个到位”。一是监测预警到位。该局针对粮油肉蛋奶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实施全天候价格监测和预警,通过实时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并处置价格异常波动事件,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二是执法检查到位。该局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向各类经营主体发放《关于规范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重点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3”是做到“三个确保”。根据前期排查情况,市北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着重对全区107家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进行检查,督促其加强员工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的年夜饭服务;该局农贸市场科结合农贸市场安全生产“冬日攻坚”行动,对全区18家农贸市场进行检查,确保农贸市场节日期间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同时,该局加强对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区域及经营单位的巡查,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工具和宣传手段,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持续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确保消费者权益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4”是抓好药品、食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四个安全”。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检查药店52家,为消费者节日用药安全保驾护航;开展“你点我检”走进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等活动,安排抽检各类食品600批次,守好市民游客“舌尖上的安全”;聚焦教培机构、燃气充装点、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狠抓隐患排查,确保春节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结合重点产品监管目录和产品质量抽查方案,制定闭环监管“明白纸”和“作战图”,出动执法人员220余人次,检查燃气器具及配件、儿童玩具及学生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销售单位180余家,杜绝不安全的产品流入市场。

《中国质量报》【护航节日市场·市场监管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民间艺人忙着赶制 ...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 智己LS7低频共振投诉案例破百 亲 ...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