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2024-02-05 12:1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广西市场监管局牵头推进自治区稳主体促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打好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组合拳”,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取得明显效果。截至2023年底,全区实有经营主体436.55万户,其中企业突破120万户,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深化准入准营改革

率先推进企业跨区域迁移登记“一次办”,获国家层面肯定及推广。创新推行企业开办“云帮办”服务,创新打造银行网点企业开办专区,实现更多高频政务事项“云上办”“就近办”。

率先在省级层面全域扩大“企业身份码”试点范围,拓展电子证照关联应用场景,通过“码上办”推动“马上办”。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创新形成11个主题套餐式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检验检测资质认证等“一件事一次办”。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危险化学品联合审批三项创新改革试点,丰富完善广西特色登记注册体系。

提升稳企惠企实效

健全政策体系,报请自治区政府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17条操作性强、实效性强的政策举措,全力激发个体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牵头建立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推动常态长效解决经营主体堵点卡点,全力打造联系服务经营主体“总客服”。牵头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深化政银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动设立“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题银行”服务点,通过优化主题服务发放贷款2928.4亿元,惠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32.3万户。深入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为个体工商户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打造公平公正环境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牵头开展全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梳理各类政策文件8307件,废止修改346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撤销整改政策文件42件。深入开展反垄断执法,实施反垄断调查立案3件,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47件,约谈行政机关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3次。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查处违规案件29件。切实减少涉企重复检查,在全国率先推行“一业一查”跨部门综合监管新模式,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涵盖监管领域54个、抽查事项129项,同比分别提高57%、100%。

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试点地区低风险经营主体“无事不扰”实现率达90%以上。全面加强信用监管赋能,信用修复实现全程网办,移出经营异常名录45.89万户,修复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854户。积极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对78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轻微不罚、首违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显温度。

广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打造“营商广西·桂在便利”服务品牌,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为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来源:广西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 智己LS7低频共振投诉案例破百 亲 ...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