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办案数量和罚没金额首现“一增一减”

2024-01-30 14:23:53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办案数量和罚没金额首现“一增一减”

统筹执法力度与温度成效显现

本报讯 (记者 何 可)记者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115.73万件,同比增长6.5%,罚没金额86.69亿元,同比减少19.7%,办案数量和罚没金额自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一增一减”,统筹执法力度与温度成效显现。

2023年,执法稽查各专项工作扎实推进。茶叶过度包装治理成效显著,全国责令改正过度包装行为3884起,作出行政处罚422件,曝光典型案例756件。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取得重要进展,查处加油机作弊违法案件829件,涉案金额10.87亿元,移送司法机关42件。全面完成“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经过3年持续努力,非法销售渠道基本阻断,监管执法长效机制日益完善。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2600万家次,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1万件,监测电商平台(网站)796.75万个次,开展行政指导11.64万次,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非法交易信息3.61万条。

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在2023年得到继续深入推进,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取得实效。其中,依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涉老违法行为、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假冒知名品牌等8类违法行为,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56.5万件,涉案货值金额28.1亿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开曝光1034起典型案件。全年挂牌督办食品非法添加、制售不合格液化石油气、假冒农资化肥和知名品牌、侵犯他人注册商标等重点案件128件。交办转办重要案件线索79件。

2023年,市场监管执法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加大质量执法打击力度,查办违法案件5.67万件,涉案货值6.77亿元。大力推进燃气安全“灶、管、阀、气”专项执法,立案查处燃气用具案件6101件、添加二甲醚案件237件。开展家居消费市场乱象整治,查办家居质量违法案件4406件,涉案货值2733.41万元。开展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执法,立案查处检验检测机构违法案件1269件。查办知识产权案件3.31万件,罚没金额4.89亿元。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国统一销毁行动,集中销毁涉案商品4700余吨、货值8.3亿元。全年查办食品案件54.4万件,罚没金额26.3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会昌县多部门联合开展生猪肉品 ...

  • 构建助餐服务体系 守护“舌尖上的幸 ...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