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以全域标准化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访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县长曾奕辉

2024-01-26 15:09:55 中国质量报

以全域标准化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县长曾奕辉

□ 罗 艺 熊 璠 本报记者 李 嘉

1月24日,贵州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贵州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过去一年,贵州省石阡县率先推进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在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上取得成绩。2024年贵州省两会期间,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石阡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奕辉接受了《中国质量报》记者的采访。

曾奕辉表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推进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来,石阡率先在贵州省推进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并将之作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的战略举措,提升全县各项事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阡县委、县政府把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作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强化组织领导、任务分解、资金保障、督促考核和项目申报实施上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为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该县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创建日常工作;印发实施方案,明确14项工作任务、实施步骤以及保障措施,对22项标准化示范项目及制定、修订任务进行分解;在财政资金上列支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并列入各单位年终目标绩效考核。

“推进创建工作,得到了省、市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多次到石阡调研指导创建工作,铜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黄进3次到石阡调研指导创建工作。”曾奕辉说。

据了解,2023年5月,铜仁市政府为石阡量身定制政策措施,从政策层面作设计,从落实层面明确责任,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该市市级财政还每年解决石阡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

据石阡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烨介绍,该县还整合中央、省级预算内支持项目19个、资金9800余万元,涵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工代赈项目、文化旅游建设多个方面,为推进全域标准化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石阡地处黔东武陵山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在推进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需要化解的困难和问题。

曾奕辉表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石阡县遵循“有标贯标,无标制标”,克服困难,加大力度推进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在农业方面,制定并发布《石阡苔茶 绿茶》等11项团体标准,弥补石阡苔茶标准缺失问题,建立起石阡苔茶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标准体系;通过主导制定黄花菜、八月瓜等地方标准,解决地方特色产品无法进入市场销售的问题。在工业方面,通过制定标准规范和引领温泉理疗水、温泉苏打水、温泉浓缩水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温泉水产业链的形成。同时,按照省级工业园区标准积极做好“店小二”服务,在标准化咨询上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服务业方面,我县通过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和星级民宿、星级酒店、星级景区景点的创建,推动了全域旅游产业化发展;石阡县妇幼保健院‘妇孺国医堂标准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抓实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为企业群众办事简化流程降成本,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曾奕辉介绍道。

石阡县还探索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标准化、智慧化,率先在铜仁市范围内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化平台监管,并进行组织共建、决策共商、优势共扬、全民共股、社会共治、成果共享“六共”机制标准化试点。

目前,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已获批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项目。

《中国质量报》【地方两会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 护航节日市场 市场监管在行动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