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用高质量履职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访山西省政协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志强

2024-01-26 15:05:04 中国质量报

用高质量履职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访山西省政协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志强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高质量履职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高质量履职需要执着的追求,山西省政协委员应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近日,正在参加山西省两会的山西省政协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志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关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是李志强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一直紧盯的课题。2023年,李志强在参加山西省政协“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调研活动中,赴广东、上海、浙江等地进行专题调研时发现,山西还存在政务服务体系有待优化、帮扶指导有待精准、信用监管数据有待共享等问题。“要着力畅通‘智慧+信用’服务型监管模式,畅通营商环境微循环。”在山西省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上,李志强的发言诚挚而坚定。

根据调研成果,李志强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被列为山西省重点督办提案。在参加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时,他再次建言:“建议联合实施科技成果标准化领航工程,积极推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加力资本化、市场化、协同化、数智化、保护化‘五化’推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创新发展。”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源于自身工作生活的沉淀和感受的积累,李志强在建言献策时总是能够有的放矢,始终秉持上下、内外、沉浮、博专“四结合”,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方位的调查研究。

“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的权利,提出高质量提案则是政协委员的义务。为了让每一份提案都具有可操作性,我坚持问题导向,将学术研究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先后赴各地开展调研。”在李志强看来,“准备提案是一个‘烧脑’的事”。

他还分享经验说,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政协委员还要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对行业上下游有充分的了解,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并进行广泛调研交流,凝练问题,探索方法,才能更好发挥专业所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

《关于加快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研制我省煤矿智能化改造标准体系及关键技术标准的提案》《关于以标准化助力重点特色小镇建设的提案》……一件件提案见证着李志强这一年的履职路。“履好职尽好责,是每名政协委员的首要任务。”他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应踏实做事,充分用好政协建言平台,围绕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关注焦点,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撰写政协提案、会议发言、调研报告及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2023年,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件,进一步彰显建言资政跟党走、履职实践守初心的执着追求和使命情怀。

作为市场监管系统的一分子,李志强的提案和建议充满着鲜明的市场特色、质量特色。今年山西省两会上,他提出《关于以新质生产力构建体现山西特色优势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提案》《关于以标准化助力特色专业镇建设的提案》《关于推进民营企业“智改数转”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提案》,继续为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转型鼓与呼。

在《关于以新质生产力构建体现山西特色优势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提案》中,他建议,以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高级化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自主化发展;以培育重点产业链、建设特色专业镇和开发区项目,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产业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融合化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技术和绿色低碳高质量生活,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

在《关于以标准化助力特色专业镇建设的提案》中,他建议,做好标准化顶层设计,助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建立专业镇标准体系,加快提升标准供给质量;持续做大龙头企业,不断增强品牌和标准权威;加强标准创新有效互动,提速创新成果标准化;完善信息服务平台,切实提高标准数字化程度;壮大“标准化朋友圈”,打造标准化人才集聚地。

“惟有植根于群众,向实践求真,高质量履职尽责,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李志强这样定位自己,不忘初心、精耕细作、静水流深。

《中国质量报》【地方两会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 护航节日市场 市场监管在行动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