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三个坚持”破解食品生产监管难点痛点

2024-01-26 14:37:17 中国质量报

变“被动管”为“主动防”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三个坚持”破解食品生产监管难点痛点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岱

近日从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3年以来,福建省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以防范化解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为重心,着力全面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三个坚持”破解监管痛点难点,变“被动管”为“主动防”,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严”字当头。2023年以来,该局加强组织领导,围绕3个方面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日常监管。

一是监管力量全省覆盖。截至2023年底,该省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4457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主体15656家次;组织第三方机构完成52家重点企业的风险排查工作,风险排查发现问题668项次。

二是精准整治重点领域产品。该局通过深挖根源明确10类高风险重点食品,指导福州市食安办和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加强食用植物油生产经营监管11条措施;推动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探索“穿透式”监管机制,实现海参制品从原料验收到产品销售全过程监管。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行为。该局积极推进“两超一非”问题长效治理,开展“两超一非”点题整治“回头看”,截至2023年底,该省查处“两超一非”案件71件。

坚持“服”字为要。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寓服务于监管,助企纾困解难。

一方面,该局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问诊把脉”,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023年共对234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帮扶和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发现问题2169个,提出建议1274条。2023年,福建省监督抽检3批次以上不合格企业43家,比2022年减少55家。

另一方面,该局推动漳州市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检测“共享实验室”试点,实现检测人员、检测平台、检测技术等资源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检验难、检验贵难题。

同时,该局积极打造“信用+风险”监管模式,依托监管信息化平台,引入通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修订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办法,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及时分享并推送至监管人员掌上终端。

坚持“提”字立标。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通过“抓前端,治未病”,引领食品生产企业提档升级。

在开展先进管理体系认证试点方面,该局在全省范围内筛选50家企业开展先进管理体系认证及运行试点,帮助企业在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货检验等环节进行食品安全危害分析和关键点控制,同时通过强化宣传引导,以点带面,让更多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认证。

在持续推进小作坊提档升级方面,截至2023年底,该局完成8个省级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试点建设,得到国务院食安委肯定;指导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307家食品小作坊开展全覆盖数字化改造,以“视频+数据”“物联+AI”形式实施“阳光”监管,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近12%。

在探索扶持新业态发展模式方面,该局指导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预包装冷藏膳食团体标准,开展预制菜行业调研,邀请专家对全市192家预制菜生产企业开展管理体系专题培训指导。

在赋能乳制品质量提升方面,该局通过筛选两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开展远程非现场监管试点工作,共设立并调试传感摄像头28个,实现生产关键点影像信息、预警信息、温湿度等数据实时同步到监管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 护航节日市场 市场监管在行动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