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企业首席质量官量质齐升

2024-01-16 12:40:11 中国质量报

重庆企业首席质量官量质齐升

2023全年培育企业首席质量官数量为年初的6.5倍

□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产品、工程和服务领域经营主体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健全首席质量官管理机制、完善首席质量官培养体系、健全首席质量官支持政策、引导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动全社会共商共建和加强组织保障。

2023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五个三”工作举措,抓调研、建机制、强培训、促合作,深入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落实、社会共促的工作机制,完善了首席质量官培育、聘任、履职和管理制度,推动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量质齐升。截至2023年底,重庆累计培育企业首席质量官1029名,是年初的6.5倍。

发挥“3个作用”,形成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工作合力。一是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二是发挥经营主体的主体作用。重庆对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进行的调研显示,有98.18%的企业表示,首席质量官对企业质量总体水平提升有积极的促进效果,主要成效体现为84.55%的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得到加强,80%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60.91%的企业重视质量的氛围不断浓厚。三是发挥行业协会学会的促进作用。重庆市质量协会、市场监管学会等社团组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川渝两地市场监管局和市场监管学会共同组织首席质量官企业巡诊活动,为四川省广元市、泸州市的16家企业义务诊断,培训企业质量人员280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质量管理问题和质量技术难题。

建立“3个体系”,推动企业首席质量官数量和质量双提升。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培育体系,将重庆市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市长质量管理奖及提名奖的企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政府引导、协会促进、企业主体推进的首席质量官制度工作体系。在质量强市示范区(县)创建、质量强市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等方面,将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情况纳入评价指标体系。

搭建“3大平台”,增强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经济社会效益。首先搭建培训平台。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有120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参加的专题培训,会同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首届成渝地区企业首席质量官“强基提质”活动;“南达万丰”联合举办首席质量官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开设“质量大讲堂”,邀请大型企业质量负责人为近400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分享质量管理经验、传播质量文化。其次搭建交流平台。建立川渝两地首席质量官专家库,共享质量专家信息资源,首批入库40名专家,其中重庆、四川各20名。再次搭建宣传平台。利用“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还起草了《企业首席质量官工作指南》等工作指南,制定出“3个标准”,强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技术支撑。该局还推动地位、能力和效果“3个提升”,促进企业首席质量官更好发挥“首席”作用。

现在首席质量官已成为重庆企业加强质量创新攻关的有力推动者。重庆聚融建设集团首席质量官牵头攻坚混凝土的质量配比难题,避免混凝土出现质量缺陷,该案例成功入选全国企业首席质量官变革创新典型案例;重庆众恒电器自2014年设立企业首席质量官以来,组织实施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群众性质量活动,牵头申报专利6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帮助该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重庆京东方智慧电子首席质量官以“提升品质力”为根本目的,以“客户导向”为抓手,创新建立了品质力“三力”提升模型,搭建品质保证平台,累计节省有形成本674.3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扬帆启征程 奋进新时代——写在山西 ...

  • 新疆乌苏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肉和肉制品 ...

  • 吉林省集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经营环节 ...

  • 云南昆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节日饰品 ...

  • 吉利汽车2023年销量超168万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