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吉利汽车2023年销量超168万辆创新高 自信迎接2024年新挑战

2024-01-13 18:16:50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中国先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吉利汽车集团在2023年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数据显示,吉利汽车集团2023全年总销量达1686516辆,同比增长约18%,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在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2023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深厚的技术底蕴、不断进化的产品力、清晰明确的战略布局,让吉利汽车集团有了持续冲高的底气。2024年,吉利汽车集团将目标定为190万辆、新能源销量增长超66%。

回顾20203年,“新”是吉利汽车集团发展的主旋律,自研芯片、低轨卫星、智算中心等成果在这一年相继落地。同时,开启新一轮强产品周期,实现品牌向新、价值向上的双向突破,全球化进程也驶入新阶段。

新业绩:各项数据屡创佳绩

随着新年的到来,吉利汽车集团的销量报告如约而至。数据显示,吉利汽车集团2023年全年总销量达1686516辆,同比增长约18%,超额完成了其制定的2023年全年165万辆销量目标,并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市场,吉利汽车集团也奋起直追,并且取得亮眼成绩。刚过去的12月,其新能源(含吉利、领克、极氪、睿蓝)销量为60447辆,同比增长约36%,连续11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2023年全年吉利新能源销量48.76万辆,同比劲增超48%,全年新能源渗透率超过28%。

细化到各个品牌,也是稳中有升。其中,吉利品牌在去年共销售1309580辆新车,同比增长幅度达16%。而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自上市后已累计销售83497辆,并连续6个月月销量破万。值得一提的是,取得这个成绩仅依靠银河L6、L7两款车型,由此可见该系列产品对消费者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全新潮流科技品牌极氪在12月再次创下单月交付新高,同比增长约19%,达13476辆。全年累计交付118685辆,同比增长65%。截至2023年结束,极氪品牌已累计交付新车超19万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8日,极氪累计交付突破20万台,并维持“零自燃”纪录。值得骄傲的是,从0到20万台,用时仅26个月。

另一个品牌领克在去年12月销售25695辆,同比增长约17%,新能源占比超55%。全年销量更是达到220250辆,同比增长超22%。2023年,领克推出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还有打通手车互联生态的Flyme Auto OS,这两大创新方案成为领克08 EM-P销量不断走高的核心动力,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辆。

纯电系列几何的全年销量为191346辆,同比增长超28%。特别是2023年推出的全新微型电动系列吉利熊猫,年销量更是达到109642辆,成为几何系列的销量支柱,为10万多个用户提供更多惊喜和出行的可能性。

新产品:差异化精品层出不穷

吉利汽车集团在2023年推出多款差异化新品,覆盖多元细分市场,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以极氪品牌为例,其在过去的一年接连推出新奢全能SUV极氪X、纯电猎装超跑极氪001 FR以及纯电豪华轿车极氪007。

其中,极氪X作为极氪的第三款产品,秉持“原创即正义”的设计态度,由知名设计师史蒂夫·西拉夫领衔打造,以“都市无界”设计理念和前瞻科技创新技术,打破家族范式,演绎紧凑级豪华车市场的原创新奢之美。该车自推出后,成功跻身20万以上紧凑豪华纯电SUV第一梯队。

纯电猎装超跑极氪001 FR采用的四电机分布式电驱、ZVC四轮扭矩矢量控制、“蜻蜓结构”中段一体式压铸、829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让极氪001 FR从性能到智能,全面提升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

极氪品牌的首款纯电轿车极氪007从开启预售到正式上市,40天时间累计订单51569单,重新定义极氪速度。新车全系标配800V高压系统,加持极氪自研最新科技,极氪007站在用户视角,带着对性能、安全、设计和智能的全新思考,为用户带来新体验、新答案。

新技术:核心技术硕果累累

能接连推出备受市场喜爱的热销车型,离不开关键核心技术。模块化架构是当前流行的汽车生产方式,优秀的汽车架构能够让车辆在操控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以及智能化等方面的表现更出众,从而打造品质更优秀的产品。

吉利汽车集团便拥有SEA、e-CMA、CMA Evo等原生新能源架构,其中仅SEA架构就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以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多种造型需求。该架构还能够提供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可打造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除了原生架构外,吉利2023年还陆续发布可量产的800V磷酸铁锂超快充“金砖电池”,可量产交付的高性能碳化硅四电机驱动系统、新一代V3充电技术、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神盾电池安全系统、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绿色甲醇动力汽车等自研的新能源技术。这一系列的关键核心技术,赋能吉利汽车集团各品牌的新产品在多重维度持续进化。

新市场:海外市场持续发力

作为中国头部自主品牌之一,吉利汽车集团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成为值得学习的榜样。刚刚过去的12月,吉利汽车集团海外出口销量为21347辆,同比增长超9%。2023年1月-12月,全年累计出口销量达到274101辆,同比增长超38%。

除此之外,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同样进入快车道。目前,其已在全球43个国家完成10款高价值产品上市,在全球70个国家布局532个销售及服务网点。

具体来看,截至去年12月底,领克已在欧洲6国开设11家线下体验店,领克01、领克05、领克03性能家族、旗舰车型领克09相继登陆亚太市场;极氪品牌在2023年共计登陆12个国际主流市场,其中极氪X和极氪001已陆续开启海外交付,2家极氪中心相继在欧洲落成。

除了建设销售渠道,吉利汽车集团还积极布局技术研发合作,以技术出海加速创收,仅2023年上半年的技术授权收入就达到27.1亿元,同比增长5.5%。

新未来:加快新能源智能化转型

2021年11月,吉利汽车集团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推动吉利加速打造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技术创新引领,构建吉利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全栈自研生态体系。5年内,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超过25款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

当下,吉利汽车集团正在积极兑现承诺,在过去的一年,在操作系统、智能座舱、车载芯片、自动驾驶、车联网、低轨卫星、智算中心等领域进行纵深布局,在多个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快速发展变化的世界,唯有不断进化才能实现领先。2024年,吉利将继续加快新能源智能化转型,持续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充换电、能源管理、智能出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构建体系化的优势和能力,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全球伙伴,为全球用户打造极致的出行生活体验。

在此,吉利汽车集团在新的一年里将2024年度销量目标定为190万辆、新能源销量增长超66%。同时,2024年将推出如全新纯电架构、全新电驱、CTB底盘、自研电池、AI智能座舱、城市通勤NOA、卫星等先进的三电及智能化新技术、新成果,持续深化新能源、智能化转型。

整体来看,吉利汽车集团各品牌下的众多车型都展现出勃勃的生机,这也是吉利敢于调整新一年年终销量目标的关键。相信站在新的起点上,吉利汽车集团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先进科技和多元化产品,以及更加便利、安心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