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综述

2024-01-09 14:4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坚持以“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和“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松绑减压,让各项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全县市场准入环境明显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愈加出彩,企业生存环境有效改善,经营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全县实有经营主体总量达15167户,同比增长4.95%;注册资本300.86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企业4386户,注册资本248.35亿元;个体户9998户,注册资本18.52亿元;农专社783户,注册资本33.98亿元。

优化流程再造,实现“一窗通办”。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政务大厅集中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按照“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统一发证”的工作模式,实现经营主体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涉企事项集成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1个环节,即时(0.5天)办结,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2023新设立经营主体1547户,增长了9.59%,新增注册资本23.73亿元,增长了8.13%。

打通堵点壁垒,实现“一网通办”。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充分利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畅通信息在部门间的推送、反馈、公示,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电子归档”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一次性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税务发票申领、社保、公积金账户开通等全链条、全流程服务,形成“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全程网办服务模式,企业开办便利化程度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我县100%的企业开办可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办理。

畅通退出渠道,提高退出效率。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简易注销流程快速退出市场,支持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办理清算组备案和免费发布公告,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强化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企业注销“一网通办”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将“企业分头跑”变为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提升企业办事体验。至目前,共办理简易注销125户。

推进利企惠民,实现“零”成本。积极提供“一站式”“零成本”服务,在“一窗通办”专区邀请印章刻制企业现场刻章,让企业印章刻制与营业执照同步办理、同步发放,印章包括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共计五枚印章。截至目前,新设企业484户,免费刻制印章484套2420枚,节省企业开办成本19.36万元。

优化准入服务,实现“免费帮办”。全面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团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全流程”的帮办代办服务。针对不同对象市场准入需求,推出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程帮办”等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接听商事登记咨询电话5200余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615人次,并为易事特集团等7个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代办服务。

拓宽办理渠道,提升“服务质效”。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窗办”“简化办”“预约办”“帮办代办”“邮寄办”等服务,实施“容缺登记”便利化措施,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化程度。利用电话、微信、钉钉等方式,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和网上办理指导,实现审批从“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由“多次跑”向“最多跑一次”或“不见面”审批转变。至目前,容缺受理企业2户,送照到家16份。

推进“证照分离”,加快“准营步伐”。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扇门”的方式,更大力度实施“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让经营主体快速实现“准入又准营”“照后能营、持照即营”,有效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性成本,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至目前,全县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9316件,惠及企业4818户。

规范行政审批,实现“当日办结”。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压缩登记环节,精简申请材料,持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经营主体负担。2023年,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4816件,经营主体登记3232件,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186件,食品经营许可证290件,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406件,食品小摊点登记卡159件,药品经营许可证38件,特种设备268件,加气证237件。

扶持个体发展,助力“纾困解难”。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围绕“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活动主题,广泛开展“问情服务”“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活动36场次。加强宣传引导和帮扶,让广大个体经营者全面了解《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政策红利,发放宣传资料1560余份,接受各类咨询684件,解答疑问258条。加强培育规模较小但成长性良好的个体工商户,有序推进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至目前,已完成“自转个”112户,“个转企”51户。

优化服务效能,赋能经济发展。助企融资纾困,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3笔,出质股权数额1.24亿元,为企业融资6.94亿元。为123户经营主体注册“甘肃信易贷平台”,方便企业融资。开展“包抓联”个体工商户活动,对包抓联的个体工商户开展“六必访”,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围绕个体工商户发展重要节点、关键环节,用心用情为个体工商户服务。截至目前,包抓联个体工商户3419户,包抓联个体工商户干部386人,实地开展“六必访”的干部386人次,收集个体工商户提出问题数29个,解决问题数29个。

水深鱼聚,林茂鸟归。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站在新起点上,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履行“便民、规范、高效”的服务宗旨,持续优化创新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聚焦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提供“一站式”“零成本”服务,全力护航经营主体走好迈入市场的“第一步”,助力企业快速起步发展,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贾静)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胥浦分局开展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