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深圳首个以“港风港味港潮流”为代表特色的“小港夜”项目走红

2024-01-09 14:01:32 中国质量报

“烟火气”点亮“夜经济”

深圳首个以“港风港味港潮流”为代表特色的“小港夜”项目走红

本报讯 (许创业 陈 静)位于深圳市盐田区西南部的沙头角街道,因“日出沙头,月悬海角”而得名。2023年,深圳市在这里打造的深圳市首个以“港风港味港潮流”为代表特色的“小港夜”项目,现在已红火起来。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以下简称“盐田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港夜”项目通过“夜市+”模式,融入港风文化、艺术表演、美食休闲等元素,打造夜间消费场景,且依托盐田国际创意港打造深港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免去了创业者在集市摆摊首月的摊租、水电等费用。同时,为创业者提供了包括房屋、设备等在内的“拎包办公”入驻服务,并安排专业指导和培训,做好全周期就业创业服务,帮助青年走好创业之路“第一步”。

守好食品安全底线,是“小港夜”项目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据介绍,盐田市场监管局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多次组织街道、主办方召开协调会,结合场地条件等实际情况,提出相对更经济、可行的发证模式,由街道办发放食品摊贩登记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初步统计,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街道办,先后为沙头角“小港夜”发放40张食品摊贩登记证,是深圳市最大批量核发的食品摊贩登记证地摊商圈,为其他区地摊经济发展提供了“盐田经验”。

盐田区市场监管部门多次组织沙头角“小港夜”商户召开食品安全培训告诫会,宣贯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列举常见投诉举报案例,指导提醒主办方、商户合规经营,严格落实“四要四不要”,即要做好信息公示、明码标价、健康管理、索证索票,不要虚假宣传、超范围经营、抽烟、浪费食品。此外,通过现场发放事先制作好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台账登记簿、禁止吸烟、信息公示栏等资料,帮助主办方和商户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

沙头角“小港夜”开业、办证前,盐田区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到现场就场所布局、设施设备配备、加工经营等提出要求和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巡查,保证监管不缺位。盐田区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一街一车一室”及志愿服务U站作用,加强“小港夜”项目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原料、成品及餐具抽检,重点检测微生物、致病菌等项目指标。目前已累计抽检488批次,不合格23批次,及时拦截不合格食品、餐具流入消费者餐桌。

据介绍,“小港夜”划分为文创消费区、特色美食区、音乐广场区、游乐休闲区等,实现了夜间集市与休闲娱乐相融合。约1万平方米的场地引进了近40家港风商户及200多款本土特色美食、文创商品,创造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共计吸引3万余市民前来打卡消费。不仅有力促进盐田区“夜经济”发展,提升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知名度,成为深圳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也让更多香港青年看到深圳创业前景,促进深港合作落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苗木产业呈现区域 ...

  • 广西地方标准《三江侗族自治县百家宴 ...

  • 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