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内蒙古多措并举强化农村牧区食品安全监管见成效

2024-01-09 14:12:32 中国质量报

守护农牧民“舌尖上的安全”

内蒙古多措并举强化农村牧区食品安全监管见成效

□ 闫锡坤

2023年以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加强农村牧区食品安全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产品整治,引导教育农村牧区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有效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农村牧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52万户次,监督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1.16万批次,砖茶食品类别不合格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2023年,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打击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加大对农村牧区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教育引导,增强其守法生产经营和安全消费意识,提高农村牧区消费者食品安全认识水平和维权能力,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和健康理念。该局举办提升监管人员能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报告会等培训活动,累计培训食品生产经营者、市场监管人员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质效。

该局全面加强农村牧区食品经营过程管理,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强化入场查验、进货查验记录、原辅料控制、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冷藏冷冻设施设备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贮存运输、标签标识、检验检测、批发销售记录等重点环节管理,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该局支持鼓励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与农村牧区食品生产经营者签订主体责任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食品质量安全事项,把食品安全关口前移,力争把风险隐患防控在一线、化解在萌芽。截至目前,内蒙古基层各市场监管部门共与农村牧区生产经营者签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1008份,约谈568家食品生产经营者。

该局积极组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2023年,内蒙古参与“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的食品经营者共计4.27万家,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2家。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严格整治场所环境,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对12个盟市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压茬推进、持续跟踪,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内蒙古共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578件,收缴销毁假冒伪劣食品754.53公斤,移送公安机关5件案件。

此外,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试点开展“互联网+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实现农村聚餐网上登记、审批、承诺、告知等,并且即时拍照上传聚餐的菜单、酒水饮料、菜品留样等图片,留存备查,达到“申报不跑路、上门来服务”效果,着力解决农村集体聚餐信息申报不主动、食材来源控制难、场所环境卫生差、厨师流动性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有效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打造“互联网+农村集体聚餐”模式并在全区逐步推广;加强小作坊监管,落实小作坊摸底建档和动态管理等制度,督促落实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小作坊园区建设,推动小作坊提档升级,培育“精特美”优质地方特色食品品牌,率先发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园区监管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