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打造特种设备监管事项清单 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效

2023-12-31 21:0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朱培培 王佳欣 记者 贾润梅“现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863家,特种设备共24549台(套),但全区从事特种设备监管仅有68人,人员设备比例悬殊。”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日益复杂繁重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形势和专业监管执法人员不足的现实矛盾,该局创新将特种设备清单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结合,打造海门监管特色。

系统谋划,打造特种设备监管事项清单。成立骨干队伍,充分酝酿课题,深入特种设备经营主体实地调研。从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电梯等9个监管类别,84个特种设备监管事项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听取特种设备监管人员、科室管理人员、特检院检验人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意见建议。结合特种设备监管平台近三年问题发现率和基层分局执法问题反馈,深入搜集基础数据。在听取专家意见和搜索文献资料后,通过采用层次分析法(AHP)和特种设备监管数据的综合分析,构建判断矩阵和计算权重向量,将84个特种设备监管事项分成38个重点监管事项和46个一般监管事项,形成科学合理的监管事项清单。

合理使用,坚守监管事项清单运用三大原则。一是重点事项重点监管原则。重点监管事项由特种设备条线的专业监管人员开展专项监管,实行重点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二是一般事项双随机检查原则。一般监管事项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随机抽查。三是同时段检查合并原则。当同一时间段,对一家使用单位同时有专项监管计划与双随机检查计划时,将两者汇总取重,提高监管效率,减少企业负担。

小试牛刀,创新监管课题研究试点初见成效。为试点选择的代表性,最终选取设备数量适中、种类齐全的悦来分局开展试点运用,在重点事项重点监管的基础上,依托事项抽查原则,对一般事项开展双随机检查。试点随机抽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家,起重机械、电梯等特种设备15台,出动检查人员24人次,发现隐患8个,隐患发现率提高50%,切实达到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初衷。

通过试点,该创新运用对特种设备双随机检查提供有效指导,尤其对缺乏经验的监管人员,对照一目了然的清单内容即可高效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辖区某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表示,科学合理的监管事项清单为企业便捷高效的管理奠定基础,提高企业对特种设备自查自纠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形成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格局,有效降低企业的安全风险。

“本次课题研究制定的清单取得了基层监管人员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一致好评,在试点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实际监管运用中具有较好的参考性。”海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种设备监管事项清单的制定只是起点不是终点,下一步将全面推广该清单使用,并不断优化监管策略,以期实现重点监管与双随机监管有机结合,以信用风险分类为依托,提高监管水平,推动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向好向优。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取暖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