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山东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

2023-12-27 14:20:46 中国质量报

小计量关系大民生

山东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

□ 莫慧楚 本报记者 朱文达

随着加油机作弊手段逐渐向高科技智能化方向发展,作弊方法呈现出多样化、隐蔽化、证据易灭失、查处难度大等特点。为此,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加油站计量作弊”列为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办重点之一。按照要求,山东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不断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执法支队共检查加油站50余家,立案两起,有力地维护了公众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保障专项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执法支队强化培训提升专业能力,邀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全国执法专家及破解作弊软件技术专家对执法人员开展视频培训,现场答疑解惑,促专业提升。同时坚持培训与实战相结合,连续3天对所辖市北、莱西、城阳所在地加油站开展突击性执法检查,由专家现场指导有关查处要点和检查细节,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技能和办案水平。

“我们与公安、商务、税务等部门联合制定转发了山东省专项整治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并定期召开四部门联席推进会,沟通交流查办加油站计量作弊案件经验、做法,沟通信息、共享资源,协同打击加油机作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各区综合服务中心(计量所)等计量检定专家,对发现的涉案线索及时开展现场计量检定,现场固定违法证据,也为案件查办提供技术支持,提升整治成效。

在强化执法方面,执法支队提前制定检查计划,明确人员岗位及控制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加油站是否存在作弊软件,是否破坏燃油加油机及其铅(签)封、擅自改动等行为,对重点目标单位开展突击执法检查,发现涉案线索及时进行查处。通过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铲除滋生加油机作弊的土壤,规范加油站油品经营行为,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我们始终将专项执法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人员分配上优先考虑、在日常工作程序上优先安排、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优先解决鉴定费用,顺利推进了第一起案件的查处。”执法支队七大队大队长方海涛表示,为确保执法工作实效,执法支队创新办案方式实现案件突破,强化人员组织调配,第一时间控制加油站后台电脑、电源、加油机、工作人员,发现线索后按照办案流程开展案件查办工作,将传统取证方式与电子取证相结合,通过取证手段创新、取证过程再造,有效破解了现场检查难、取证难等问题,提高了办案效率。

执法支队还在严查个案、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牵头青岛各区(市)市场监管局对上级交办、投诉举报多的加油站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前部署任务、明确分工;检查中协调联动、共同取证;检查后由该支队执法骨干现场带领区市局复盘整个办案流程,答疑解惑,确保案件指导到位、查办到位,有力提高了各区(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办案水平。

此外,执法支队充分利用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全市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工作动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营造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督促加油站开展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及时曝光典型案例,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青岛市成品油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 以“豪华”定义“豪华” 全新梅赛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