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重庆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提升电梯维保处置质效

2023-12-25 12:56:55 中国质量报

打通堵点 攻克难点 根治痛点

重庆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提升电梯维保处置质效

□ 于 枫 佘春燕 本报记者 谢 旺

前不久,重庆市合川区某小区18台电梯参与了电梯“保险+服务”试点,随后,合川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维保单位对于所有投保电梯进行安全大排查,发现一些电梯存在补偿链破损、五方通话故障、接触器异响、钢丝绳锈蚀、光幕动作不灵敏等问题。维保单位快速行动,在一个月内完成所有维修项目,保险公司赔付修理费用15万元,此举不仅保障了业主安全乘梯,还减轻了其经济负担。

传统的电梯故障维修模式程序多、时间长、效率低,在电梯故障处置中会出现许多堵点。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启动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试点,大力推行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为增强新模式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该局探索采用业主表决同意方式,一次性申请5年份额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投保电梯保险并逐年支付,同时鼓励采用小区公共收益和业主自筹的方式支付保金。截至目前,全区参与“保险+服务”试点的电梯119台,已支付赔款156.67万元,另有42.06万元正在履行赔付流程,赔付率超85%,投保电梯的维保及时完成率由试点前的75%提升至98%,平均维保时长从35分钟提高到55分钟,故障率同比下降80%,业主乘梯体验满意度显著提升。

探索推行电梯“保险+服务”模式,打通电梯维保堵点,是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的创新举措之一。

为从根本上减少电梯安全风险隐患,合川区市场监管局从数字赋能、压实责任、精准治理3方面入手,攻克电梯安全监管难点。该局充分利用“电梯智慧监管系统”,定期统计分析故障率、报检、维保等数据,全面排查全区住宅电梯的薄弱点、风险点,及时作出预警、提醒等处置建议。系统运行以来,及时发现电梯潜藏风险850余处,提醒340余家使用单位及时申请定期检验,连续1395天电梯“超期未检”为零,电梯96333应急响应率、按时到达率均为100%。为压实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责任,该局帮助137家电梯单位修改完善了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专项应急预案,构建起责任落实、技能过硬、制度完善、反应迅速的管理机制。该局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采取统一指挥、科所联动、“两不一直”模式,每年对2至3个类别的电梯安全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难点、疑点,聘请第三方技术机构把脉问诊。2023年7月,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发现某公司维保的电梯多层层门锁啮合深度不足,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针对住宅电梯相关方众多,在故障处置由谁出资、如何修复等方面难以形成共识、矛盾比较突出等痛点问题,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住宅电梯故障修复督促机制,与应急、住建等部门和属地政府跨界联动,协同化解电梯修复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该局累计组织现场勘查186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7起,推动修复电梯710余台次。对个别矛盾比较突出、责任认定困难的,由相关部门依托行业协会协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先行垫付维修费用,后期再研究协商,并按相关规定拨付维修资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1539.81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 以“豪华”定义“豪华” 全新梅赛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