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湾区认证”首批项目公布

2023-12-19 21:08:27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12月19日,“湾区认证”首批项目公布仪式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举行。粤港澳三方共同公布15项“湾区认证”项目,“湾区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湾区认证”标志正式启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蒲淳出席活动。

“湾区认证”是在市场监管总局和粤港澳有关部门指导下,三地认证机构等经营主体,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共通执行标准,在装备制造、工业消费品、农食产品和服务业等领域开展的高端品质自愿性认证。

“湾区认证”项目由粤港澳三地认证机构、行业协会、商超平台和龙头企业共同开发,指标参数全面满足三地质量安全等市场准入要求,具体项目由三地经营主体共同组织实施,充分体现了粤港澳共商、共建、共享,有效促进了质量认证领域规则机制对接融合,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湾区认证”首批15个项目覆盖工业消费品、农食产品和服务业三大领域。在工业消费品领域,开发了“健康空调”“高速固态硬盘”“儿童智能手表”“低蓝光”“高品质商务服装”“健康教室照明”“供港铝型材”“供港混凝土”“健康净饮”共9个认证项目。在农食产品领域,开发了“杏仁饼”“酱油”“草莓”“英德红茶”共4个认证项目。在服务业领域,开发了“高端物业服务”“养老安老服务”共2个认证项目。这些项目充分发挥了质量认证服务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基础性作用,有机融合了广东(珠三角九市)产业化优势和港澳国际化优势,集中体现了“绿色湾区、智慧湾区、健康湾区、源产湾区、品尚湾区”理念,符合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发展方向。

“湾区认证”引入质量信息公示、承诺赔付和销售商首负责任机制,利用标志二维码向消费者全面、直观、便捷地展示产品质量信息,让“质量可见可得”。通过承诺赔付,层层压实认证机构和全链条各环节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彰显“湾区认证”的公信力,让“湾区认证”成为消费者“优选”“盲选”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可信赖的标志,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市场监管总局和粤港澳三地职能部门将强化“湾区认证”政策支持,拓展“湾区认证”采信推广场景,以高品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为增进湾区民生福祉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