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瑞昌市市场监管局:立足“3+N”产业体系,全面推行“触发式”监管

2023-12-14 09:5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瑞昌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理念,立足“3+N”产业发展体系,全面推行“守信免查”的“触发式”监管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一是聚焦产业特点,分类建立“名录库”。重点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高分子材料)、木业家居(智能家居)、现代轻纺、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发改、科技、商务等部门相互配合,按照行业性质、产业规模,分类建立新兴产业经营主体名录库,并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动态调整补充相关信息,实现科学分类、全面收录,为精准监管提供有力依据。截至目前,新兴产业名录库已录入企业信息179户,其中A类企业54户、B类企业119户、C类企业2户、D类4户;电子信息产业52户、木业家居企业91户、现代轻纺企业1户、装备制造企业15户,其他新兴产业20户。

二是聚焦企业发展,合理设定“包容期”。坚持把信用监管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对新兴产业名录库中信用等级较好的企业实行“守信免查”,为信用风险等级较低的企业设定1年的“包容期”,通过提示告诫、现场指导等方式,让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可以自我完善、自我整改,引导督促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科学制定服务“3+N”新兴产业发展实施“触发式”监管方案,完善检查事项、实施办法、主要措施和触发点等四项清单,分别涉及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商标使用情况、价格行为等24个检查事项、6项工作措施。在日常监管中,对包容期内低风险经营主体,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规章等另有规定外,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为新产业新经济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

三是聚焦安全底线,依法确定“触发点”。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依托江西省经营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江西省“互联网+监管”风险预警系统,有效运用12315投诉平台,认真收集舆情监测、抽检结果、投诉举报、转办交办等线索信息,依法确定“触发点”,企业一旦触碰“红线”,立即启动监管执法,对涉事企业的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商标使用等情况实施检查,坚决打击以创新之名行违法之实的行为。今年以来,先后启动“触发式”监管执法检查6次。

推行“触发式”监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助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下一步,瑞昌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本地产业布局,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优化监管机制,提升工作成效,力争以高标准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履职争一流 奋发建新功——2023 ...

  • 浙江省义乌国际商贸城喜庆用品的销售 ...

  • 山东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肉类及肉制 ...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