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山东】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2023-12-07 17:45:08 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认证活动监管,规范认证活动,增强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根据《认证认可条例》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的年度工作安排,枣庄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原则,围绕消费需求旺盛、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以电线电缆、家用燃气器具、机动车辆及安全附件等强制性认证,主要针对获证组织、认证机构等展开,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4家获证企业进行监督抽查。

检查按照“四不两直”的原则,由监管人员、认证专家组成检查组,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认证机构是否存在虚假认证、减少或遗漏认证程序,是否对认证的产品实施有效监督等问题;获证组织是否存在买证卖证、伪造冒用、转让或不按规定使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等问题;销售单位是否存在销售无证或证书实效产品、是否伪造、变造、冒用、买卖和转让认证证书和标志等问题。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大部分认证机构基本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认证规则的要求开展认证活动,对获证组织开展监督审核;获证组织基本能够按照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规范使用认证证书和标志,认证行业基本能够遵守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整体状况有了较大提升。

二、主要问题

(一)认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水平较差,认证规范性有效性不高。获证组织关键项目检测能力和设备要求不满足认证要求等,认证证书标注的企业地址与营业执照不符。

2.未对认证过程作出完整记录,未保留相应认证资料。审核记录不能准确反映审核的实际情况,未保留完整的认证档案材料,审核报告等文件遗漏认证人员信息、签名和时间等。

3.认证机构跟踪调查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审核作用不明显,通过工厂监督检查不能及时地促进生产企业及时改进和规范生产等,未有效督促获证组织持续保持认证条件,存在获证组织地址、营业范围等条件变化后未及时变更等情况,对获证组织监督审核或内审的不符合项整改、验证等情况跟踪不足,问题纠治不到位,认证有效性存在不足。

(二)获证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获证组织不能持续满足认证要求。获证组织质量保证能力不足、人员能力不足,设备配备及管理不规范、档案管理不规范,认证标志使用不规范、产品过程检验记录不完整等,生产用的原材料与认证的样品存在差异。

2.部门获证组织实际的管理运行和质量体系文件的要求不一致。获证组织不能按照管理体系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的要求去实施,“两张皮”现象依然比较严重。

三、建议措施

(一)依法严肃处理。对本次检查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枣庄市内认证机构,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进一步调查处理,涉及资质问题的由市局报上级部门进行处理;对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外地市认证机构,由区(市)局统一处理。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获证组织,由其所在地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二)督促做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本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核实,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对存在一般问题的获证组织、销售单位,由市局通报相关认证机构,督促其加强证后监督,保证认证有效性;对不能持续符合认证要求的,督促其及时暂停或撤销认证证书。

(三)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加快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办进度,并做好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对行政处罚机构等信息,要及时公开,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信用中国(山东)等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切实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治格局。

附件:枣庄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

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28日

附件

枣庄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

序号

认证机构

获证组织

存在问题

处罚建议

1

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山东银顺奔彭车业有限公司

企业银奔字(2020)012号文件规定:CCC标志由“质量管理部按规定到国家指定的机构购置认证标志标签”,企业实际铭牌为:嵌刻CCC标志。

建议薛城区市场监管局责令整改

出厂检验规程对刹车制动要求不明确、未在刹车测试线末端加装安全防护装置。

产品说明书对废电池处理有要求,但没有在显著位置标识

2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山东泉兴银桥光电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3)查企业挤出工序作业日报表有火花击穿试验原始记录,但是,  YQ/QRP12/01检验报告,未按固定布线用无护套电缆成品检验规范要求检验绝缘火花试验

建议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责令整改

(8)现场检查发现检验员检验铜线时使用游标卡尺为未粘贴检定校准标识,该游标卡尺精度不符合检验规程0.01mm要求。

CCC 标志领用记录表中只有每天的出库领用数量记录无入库数量记录

3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山东金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现场发现企业采购的关键件零部件刹车总成,查检验记录为采购刹车盘,检验项目中未体现摩擦系数指标;企业现场及作业指导书等工艺文件未体现在工厂有工序组装刹车盘总成。

建议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责令整改

产品说明书对废电池处置没有要求。

后轮紧固规程对紧固的力矩要求不明确、没有具体量化的操作要求

《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控制程序》里面规定的实施强制性认证的机动车零部件里面未把刹车盘和挡风玻璃列入,查进货检验记录亦未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零部件进行一致性项目检查

4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山东黄金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企业2023-06-13生产的产品铭牌标注的生产地址为: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工业园(市中西昌路东),与企业营业执照和CCC证书标注生产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西昌路12号标注不一致。

建议市中区市场监管局责令整改,《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第五十五条第(一)款

铭牌、包装物及随货同行的合格证、说明书未标注燃气具使用8年期限的警示文字。

企业使用管道天然气,无配制标准气体用的其他气体用来检验出厂燃气采暖热水炉、冷凝式燃气暖浴两用炉产品。

认证机构华北设计院2023-06-05监督检查开具的不合格第2项:企业例行检验电气强度作业指导书按1500V5mA5s无击穿,实际操作为1800V,5s 与作业指导书不一致,至2023-10-25检查发现2023-06-13企业还生产一批,实际操作为1800V,5s 未按要求进行整改。但是,企业2023-06-07提交的整改报告和认证机构2023-06-25经检查组确认整改,符合要求。与实际不一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企业向 ...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最长区 ...

  • 中国品牌电动车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 2023年河北省高位推动同心共护食 ...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