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改造“小餐饮”彰显“大民生” 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景区市场监管局全速推进食品“三小”行业规范提升行动

2023-11-30 17:0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3年以来,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景区市场监管局深耕厚植“全民创建为人民,人人创建人人享”理念,全面对标对表“三城同创”攻坚定位,全速推进景区食品“三小”行业规范提升行动,以激励带动改造,以口碑示范提升,与群众面对面倾心互动,实打实解决难题,用“绣花”的功夫和“工匠”的精神持续提升景区食品安全满意度,把食品“三小”规范提升真正做成了顺民意、聚民力、暖民心的民生工程。

“老乡村私房菜”是一家经营多年的小餐饮店,2022年年底,因食品加工区卫生环境脏乱,“三防”设施缺失等问题被景区市场监管局列入餐饮单位“黑榜”。在市场监管局进行整改“回头看”期间,店老板也不甚积极,整改劲头有限,根据食品安全风险分级指标规定,市场监管局将其风险调高为“D”级企业,加大了对该店的检查频次力度。

在一次对“老乡村”菜馆的日常监管中,老板苦笑着向监管人员询问如何给小店提档升级,老板说道,小店因为口味留住了不少老客,在疫情期间也都能维持营生,所以自己一直有一套老想法老习惯,认为客人们在意的只是菜品口味,条件卫生不碍事,甚至抱着“越是苍蝇馆子越正宗”的观念,尽管监管部门多次上门劝导,仍是改造兴致不足,加上小店面积不大,对改造成效的信心也不足。然而今年以来,餐饮行业快速复苏,竞争压力明显增大,上了黑榜以后,口味优势越来越弱,现在已经开始为客源发愁了。

“今年客人没几个,你们监管人员、村里的包保干部倒是经常来我店里检查,给我讲食品法律政策,现在我真的下决心想给店里改造一下了。”店老板不好意思地说。

民有所求,接诉即办,监管人员当场确定将该店纳入景区食品“三小”行业规范提升名单中,按照“一户一策”模式,对店内的整体情况,硬件设施进行评估记录,进一步了解企业主的意愿和预期,讲解“三小”规范提升“十禁止十必须”要求,根据场所“六面光”、清洗消毒、三防设施等重点项目现场初定改造方案,并指定专人跟踪指导。

“老乡村”所在的泸溪河大道作为景区游客往来最为密集的商业街,是展现景区消费面貌的门户窗口,2020年被打造为“景区放心消费示范街”,周边范围内共有经营主体40余家,其中食品“三小”占总数的90%以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小觑。为彻底改善泸溪河大道食品安全面貌,龙虎山景区市场监管局成立食品“三小”规范提升攻坚专班,全员出动摸底登记,建立“一户一档”,排好“工期进度”,实施“每日一梳理、每周一小结、店店有人管、事事有落实”工作机制,以打造更为放心的“食品安全示范街”为“放心消费”护航加码。

为确保“三小”行业规范提升早见效、见实效,龙虎山景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硬手腕“拔钉子”,从难度系数大的做功课找突破,围绕“隐患排查-先期整改-过程调整-验收核查”各环节压茬推进,保障小餐饮提升改造驶入“快车道”。在接到“老乡村”提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厨房空间狭小,安装水池困难”“排水沟铺设后路滑”等问题后,以最快时间上门答复,向其推荐相似布局案例,分享带防滑功能的地沟盖板,充分保证所有问题在半日之内得到解决,最终“老乡村”仅用一周时间即完成从后厨到前厅的店容店貌“大变身”。

环境改造不是终点,认识提高才是目的,景区市场监管局线上线下强化食品安全法律知识普及,通过打造示范样本、落实奖补政策等激励措施,促进小餐饮商户主动对标自查整改,真正把“要我改”变成“我要改”。截至目前,共完成25家小餐饮店改造验收,6家待验收,已完成改造目标进度86%,自此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了、环境卫生条件改善了、清洗消毒操作规范了,食品安全提档升级“顺”了起来,人民群众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现在多干净敞亮啊,我自己在店里干活都看着更舒服了,听说马上还会有改造补助!之前不懂政策,看不清形势,不听监管部门的指导,就知道自己瞎干,真是有点后悔,这几天之前的老客又来得勤了,还介绍不少新客来,我现在可是要上‘红榜’的呢!”“老乡村”老板笑嘻嘻地说。(记者 梁明 通讯员 张晴)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仰望U8豪华版首批量产车正式下线 ...

  •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于11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加气站、 ...

  • 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 安徽省怀宁县石牌市场监管所全面排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