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河北揭牌

2023-11-22 14:51:20 中国质量报

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河北揭牌

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同期成立

本报讯 (记者 徐东周)11月16日,河北省获批筹建的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牌,实现了河北省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零的突破。同日,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正式成立,成为河北计量事业发展的里程碑。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河北省计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办。活动现场举办了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及分中心授牌仪式、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仪式,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与共建单位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各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与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发布了首批38项河北省产业计量成果库入选成果。

近年来,河北省一直推动产业计量的发展和建设,把计量测试作为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支撑,先后获批筹建了1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立了6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涵盖领域既涉及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钢铁等传统产业,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核心节点的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河北省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针对产业关键共性测量难题开展科研攻关,研发了大气采样器流量自动检定装置等一批产业专用测试设备,新建了压缩氢气加气机检定装置等大量计量标准装置,制定了太阳电池温度系数校准方法等一系列标准和技术规范,涌现出《高压氢气运输车辆在线检测装置搭建》等多项计量服务典型案例,计量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和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7月21日,河北省获批筹建国家绿氢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由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与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集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中集安瑞科氢能研究院、特嗨氢能检测(保定)有限公司、国创河北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该中心主要任务是研究具有绿氢装备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和产业关键领域参数的测量、测试技术,开发产业专用测量、测试装备,研究服务绿氢装备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加强计量测试能力、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和运行能力建设,为绿氢装备产业发展提供高科技、高质量的计量服务。此举有效填补了我国绿氢装备产业应用测试评价领域空白,推动绿氢装备研发、生产、应用、测试评价协同发展,促进相关产业的整体升级和质量提升。

河北省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由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牵头组建,通过“建中心、搭平台、组联盟”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和模式,致力于搭建计量技术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河北省主要产业间沟通的桥梁,形成服务产业的集聚优势和合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精准发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火锅食 ...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 广州车展 | 比亚迪海狮07静态体 ...

  • 广州车展 | 雷克萨斯GX静态体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