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江苏如皋以全域标准化创新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11-22 14:45:26 中国质量报

新模式 新优势 新动能

江苏如皋以全域标准化创新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 章婷婷 张郡楠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坚持把标准化作为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引领实体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如皋市把标准化战略摆在引领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系统实施,提升标准化工作实效。该市突出高站位推动,在工作机制建立上谋实策,找准发展定位、细化推进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突出高标准实施,在评价机制运用上出实招,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全市考核体系;突出高质量保障,在培育机制构建上求实效,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标准化+”中等职业教育。

该市将“标准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标准化“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建设全国唯一基层村(社区)党建标准化试点,《“四抓四强四化”推进村(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成果获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提升政府服务标准化水平,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构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文体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均衡化、便捷化,2019年起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连续4年获江苏省政府督查激励;强化监管执法标准化能力,围绕国家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试点建设,以“三项制度”为基础,从规范综合执法流程、内部管理流程、规范监督考核3个方面推行“721”工作法,形成“管执分离”模式,执法办案效率提升63%,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全国唯一县级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试点城市;提供乡村治理标准化支撑,村(社区)网格化治理获批立项省级标准化试点,收集制定标准85项,周庄社区“红白理事会”居民自治模式被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如皋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经营主体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建设,以标准化引领企业提质增效。全市优势企业加速崛起,力威机械主导编制了国际标准《海上结构物 海上移动平台 锚链轮》,并成为国内同行中唯一产品成功打入欧洲市场的企业。在先进制造业达标提质方面,力星钢球、华东油压等160多家优势企业开展对标达标行动,成功发布对标结果657个,其中4件对标达标产品受邀亮相第27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全国对标达标展区。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方面,探索研制如皋市特色农产品品质指标,设立品质保险条款,使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制品附加值不断提升,成功签订江苏省首单黑鱼片品质保险,如皋黑塌菜鲜菜、速冻菜品质保险条款正在加速推进中。长寿特色品牌持续塑造,以非遗和特色餐饮为突破口,研究制定如皋特色“八大碗”团体标准8项,树立“如皋菜”品牌形象。

截至目前,如皋市企业获批承担全国标准化分委会秘书处单位两个、工作组9个,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96项、行业标准142项,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两项、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1项,获批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5个、省级20个、县市级3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精准发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火锅食 ...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 广州车展 | 比亚迪海狮07静态体 ...

  • 广州车展 | 雷克萨斯GX静态体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