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海南琼海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守护特种设备安全

2023-11-03 12:36:36 中国质量报

提能力 强监管 重保障

海南琼海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守护特种设备安全

□ 本报记者 李 青

今年以来,海南省琼海市市场监管局以特种设备相关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和应急能力建设为抓手,强化日常检查和重点任务保障,全力守护特种设备安全。

琼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重点监控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相关内容进行培训,要求相关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目前,琼海市574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配置安全总监574名、安全员581名。

该局联合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海南省佳速达特种设备培训中心举办电梯安全管理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班,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进一步增强电梯作业人员安全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保障技术水平。通过培训考试,共核发电梯安全管理作业人员证116本,进一步提高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持证上岗率。

为建立健全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机制,琼海市市场监管局聘请专家编制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专家组通过调研,全面摸排该市30家重点企业八大类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和风险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目前,应急预案已完成编制并通过初审定稿。该局还组织开展模拟电梯“困人”事故和模拟CNG槽车根部阀发生泄漏事故应急演练,锻炼应急队伍、磨合联动机制、提升安全管理人员和维保人员安全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与此同时,琼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召开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制定下发行动方案和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第一责任,研究组织本单位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切实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该局还以设施设备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维护保养、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等情况为重点内容,加强锅炉和液氨制冷设备安全监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电梯大排查和大型游乐设施、索道专项检查,切实保障特种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为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琼海市市场监管局提前对涉会在用184台特种设备进行检验,对涉会11家接待酒店开展4轮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检验和运行情况、人员持证情况、档案管理情况以及应急救援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均已形成问题清单,指导督促使用单位逐项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形成闭环。该局还联合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举办特种设备安全培训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出相应解决方案。根据年后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特点,该局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在每个点位确定现场值守负责人并备案,以确保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联系到责任人员了解现场情况,有效解决隐患。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要求在年会期间,每天早晚各报送一次值守情况。

琼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宇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现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有效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共同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巫镇高速通车在即 陕西重庆连起高速 ...

  • 文化浸润人心 点亮万家灯火——各地 ...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张湾村青 ...

  • 第6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质检中心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