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湖北省恩施州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汽车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2023-11-02 14:43:06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image.png

为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提高汽车电梯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电梯安全事故发生,恩施州市场监管系统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汽车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各县市共派出检查人员50余人次,排查汽车电梯7台,排查货梯20台,对汽车电梯的汽车专用属性和严禁载人的要求进行了培训和宣传,确保汽车电梯的安全平稳运行。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您,汽车电梯汽车用,千万不能把人送。什么是汽车电梯?下面具体带您了解:在某些大型商超和汽车4S店中大家是否有关注到运载汽车的设备——汽车电梯?

关于汽车电梯,大家了解多少呢?

误区一

汽车电梯什么车都可以运载?NO!

根据GB/T 7024-2008 《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术语》规定,非商用汽车电梯是指其轿厢适于运载小型乘客汽车的电梯。严禁在使用汽车电梯时改变用途,将其运载小型乘客汽车以外的车辆。

误区二

汽车电梯等同于载货电梯?NO!

汽车电梯在特种设备目录里是载货电梯的一种特殊类型,与载货电梯有以下区别:

01 设计标准不一样

汽车电梯专供汽车使用,各项性能标准按照运载汽车的单一使用状况来设计,在承载能力、尺寸和开口、地板强度、操作方式和安全设施等方面与载货电梯存在差异。

02 使用范围和用途不一样

汽车电梯的使用范围包括汽车销售中心、汽车维修中心、停车场等,主要在建筑物内部或停车场等地方进行汽车的垂直运输,只能将汽车从一个楼层运送到另一个楼层,以实现更高效的停车和空间利用。

载货电梯的使用范围包括物流和仓储、工业设施、商业建筑等,主要在建筑物内部或其他场所进行货物的垂直运输,可以用于运送各种类型的货物,包括但不限于重型设备、家具、货架和其他物品。

03 检验要求不一样

(1)汽车电梯的轿厢有效面积应按额定载重量和单位轿厢有效面积不小于200kg/㎡计算;载货电梯轿厢额定载重量在2500kg以下的,轿厢最大有效面积需满足下表要求,如额定载重量为1500kg的载货电梯,其轿厢有效面积为 3.40㎡;当轿厢额定载重量大于2500kg时,额定载重量每增加100kg,轿厢最大有效面积增加0.16㎡,如额定载重量为3000kg的载货电梯,其轿厢有效面积为5.8㎡。因此,在相同额定载重量下,汽车电梯的轿厢面积比载货电梯大很多,用汽车电梯运载其他货物,很容易因超载引发事故。

(2)汽车电梯需要停靠在底层并在轿厢内放置150%额定载重量的砝码进行10分钟静态曳引检查;超面积载货电梯只需要进行125%额定载重量的静态曳引检查,普通载货电梯则无需进行静态曳引检查。

温馨提示

通过介绍,大家对汽车电梯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今后生活中遇到汽车电梯,大家一定要正确使用:

1.仅用于运载小型乘客汽车,不得运载其它货物。

2.使用单位应在电梯各层站(外呼面板上方)、轿厢内选层按钮附近和轿壁上张贴如下标识,标识应牢固、不易脱落。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电梯型式试验规则>的公告》,汽车电梯整机型式试验证书于2023年6月30日后失效,但之前已安装运行的汽车电梯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如发现汽车电梯已不用于运送汽车,在定期检验中将判定不合格,并上报监察机构。请大家记得不要随意变更电梯的使用用途哦!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文化浸润人心 点亮万家灯火——各地 ...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张湾村青 ...

  • 第6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质检中心主动 ...

  •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阅海公园秋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