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全国首个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启动

2023-10-11 14:14:45 中国质量报

擦亮“信义品牌” 打造“武侯样本”

全国首个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启动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暨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会议召开,标志着武侯区正式担负起先行先试、为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探路的重任。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近年来,小区物业矛盾纠纷高发频发,市民投诉量居高不下,很多居民对物业管理服务不满意,物业管理问题已成为全国小区治理的痛点和难点。为此,武侯区从2019年开始试点探索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通过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的制度机制,有效解决“信任缺失”的物业通病,实现业主权益和小区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物业矛盾纠纷。

在武侯区已经开展信托制物业管理的49个小区中,普遍实现了群众满意率、物业费缴费率和矛盾纠纷投诉率的“两升一降”,彰显了社区信义治理的实际效力。2022年8月,武侯区获批开展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旨在将标准化思路与信义治理理念相结合,实现信义治理标准化、多元治理数字化、社区治理便民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在全国率先打造社区信义治理“武侯样本”。

“通过服务制标、服务对标、服务提标,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让标准融入社区信义治理各环节。”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在试点建设中靠前服务,全力支持武侯区探索制定《社区信义治理指南》《社区民主议事协商规范》两项成都市地方标准,打造社区信义行业品牌,为全市社区信义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武侯经验”。

在启动仪式上,试点工作专班成员代表上台签订了标准化公约,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会上还为16家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进行授牌,为35名特聘标准化专家颁发聘书。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成都三泰联合物业管理师事务所的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标准化的思考和见解,并就推动试点工作出新出彩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会后还开展了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参会人员的标准化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水平。

武侯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着力构建社区信义治理标准体系,主要涵盖信托物业、社区保障资金、社区基金、社区社会企业4个领域,研究形成不少于50项具体标准,其中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不少于3项,努力形成具有武侯特色、国内领先的社区信义治理标准体系,为推动社区信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标准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积极打造小麦良种 ...

  •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的万 ...

  •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两万公顷玉米喜获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浙江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