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提高信息透明度 尊重消费选择权——业内专家解读柔巾产品国家标准

2023-10-10 12:49:25 中国质量报

提高信息透明度 尊重消费选择权

——业内专家解读柔巾产品国家标准

□ 本报记者 丁 莹

“柔巾的材质是什么?”“绵柔巾≠棉柔巾。”“棉纤维含量多少才能被称为棉柔巾?”“怎样才能买到安全且适合自己肤质需求的柔巾?”近日,一则科普视频引起网友讨论,视频的发布者表示,随着生活品质提高、生活场景更加多样,相较于传统生活日用品,柔巾等新型热销日用品更能够引发消费者关注。但是,柔巾产品被热议除了上述原因,还来自于消费者对这一产品领域的懵懂理解和市场上部分柔巾产品包装标识的不规范。因此,急需普及柔巾产品相关知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产协”)相关技术专家和国家标准《柔巾》的起草单位有关专家,解读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柔巾因具有较好的吸湿性、亲肤性、便捷性等优点受到消费者青睐,成为生活日用品领域的新宠,市场供需两旺。据统计,2022年我国柔巾行业零售规模达487.6亿片。2021年12月,我国正式实施国家标准《柔巾》,该标准的实施对规范柔巾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内控、市场产品质量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以及培育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消费品品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家标准《柔巾》定义“柔巾”为以纺织纤维为原料,经非织造工艺加工而成的清洁人体皮肤用干态擦拭巾。棉纤维、粘胶纤维(植物来源纤维)、涤纶(聚酯)纤维,以及多种纤维的混纺纤维等都是柔巾的原料。中产协专家介绍说,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不同材质的柔巾,因为原料、加工工艺等不同,使柔巾产品的微观品质和市场售价存在差异,比如全棉柔巾成本较高,但因采用天然棉为原材料制作,生产过程中未添加化学物质,安全性较高;部分粘胶纤维柔巾浸水有异味等。

对于部分产品标注原料为“植物纤维”或“植物源纤维”,这位专家介绍说:“植物纤维是纤维的类别之一,标注‘植物纤维’并没有真正明确说明其材质。‘植物源纤维’是粘胶纤维,属于人造纤维(化学纤维)的一种。其工艺是提取棉、麻等植物中的纤维素,经过化学工艺加工成丝。”

根据《天然纤维 术语》,“植物纤维”主要包括种子纤维、韧皮纤维、叶纤维和果实纤维,是指天然可直接应用的植物纤维。根据《纺织品 化学纤维 第1部分:属名》,粘胶纤维以天然纤维(木纤维、棉短绒等)为原料,经碱化、老化、磺化等工序制成可溶性纤维素黄原酸酯,再溶于稀碱液制成粘胶,通过化学反应经湿法纺丝而制成。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柔巾产品质量调查结果显示,在选购柔巾时,85%的受访者会关注材质是否为纯棉。那么,“棉柔巾”与“绵柔巾”的区别是什么呢?《柔巾》国标起草单位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柔巾会标注“植物纤维” “粘胶纤维”“聚酯纤维”“再生素纤维” “再生纤维素纤维”“100%全棉” “水刺无纺布”“绵柔巾”等,名目繁多、五花八门。其中,如果仅标注“绵柔巾”而不具体标注原料成分,则具有很强的误导性。“棉”是指采用的是天然棉纤维,“绵柔巾”采用的纤维不一定是天然棉纤维。上述专家认为,棉含量达到95%以上,才能称为全棉;市场上100%棉材质的柔巾较少。

消费者怎样才能买到安全且适合自己肤质需求的柔巾产品呢?中产协专家认为,纺织品的纤维成分和含量是其主要的质量指标。从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端来讲,核心是保证信息透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即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标注原料成分,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适合的柔巾产品。

据了解,国家标准《柔巾》对柔巾产品的内在质量、微生物指标、外观质量等做出要求,规定了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和包装、运输和贮存。其中,引起记者关注的是,在“标识和包装”部分,标准要求产品标识至少应包括“产品纤维成分及含量”。

中产协专家表示,柔巾产品国家标准虽然是推荐性标准,但它是生产安全柔巾产品的底线。目前,部分柔巾生产企业并未执行国家标准,部分原因就是在回避标注成分的要求。建议企业执行国家标准,严格、准确地标注产品成分和含量,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柔巾》国标起草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在售柔巾产品,有的未标注产品执行标准,有的明示的执行标准不是柔巾产品标准,缺乏对柔巾产品性能的针对性要求;有的执行的企业标准各项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或缺少对柔巾产品重要性能的考核要求。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讲,学会阅读产品标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应该重点关注是否执行国家标准、是否明确标注产品成分和含量等。

此外,面对标识不清晰的情况,中产协专家表示,一是可以通过查看包装上的产品成分来鉴别,有条件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燃烧和浸水的测试方法进行验证。聚酯纤维(涤纶)等化学纤维燃烧后会产生黑烟并留有熔滴,而全棉材质燃烧则呈现白烟和粉末状燃烧物;采用二硫化碳提取工艺生产的粘胶纤维浸水会产生异味,而全棉应该是无色无味的。但是,如果想获得科学准确的产品成分,建议通过专业机构进行检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浙江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河南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标准河南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