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创新模式全方位服务产业链发展

2023-10-10 12:43:18 中国质量报

“一链一册”“一企一册”

山西创新模式全方位服务产业链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按照“精准滴灌、靶向施策”的工作理念,集合市场监管的各类职能打出“组合拳”、集聚市场监管的各类政策提供“政策包”、梳理各类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打造“工具箱”,针对不同产业链、不同类企业落实有针对性的“一链一册”“一企一册”服务举措。

从今年2月份开始,该局率先在广誉远中药股份公司试点开展“一企一册”服务,整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各项业务,开展全方位服务活动,量身打造市场监管服务20条;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对6个涉嫌未授权线下门店开展执法检查;将“广誉远”“龟龄集”列入全国企业名称禁限用词库;梳理出《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广告活动负面清单》5个方面共116条;建立网络关键词监测模型,监测违法线索16条,延伸挖掘线索21条;2项专利开辟优先申请通道;共解决问题43个。以点带面开展的“一企一册”服务活动,为助力山西省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在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基础上,该局量身定制,拓展领域,从4月下旬开始,与20家链主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广泛调研活动,取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初步掌握10大产业链和链主企业的服务需求;对各处室职能进行专题消化,梳理出各类专项政策,历时两个多月形成全方位服务“一链一册”“一企一册”基本稿。“一链一册”是梳理汇总的“政策包”,“一企一册”是解决问题的“工具箱”,其中“一链一册”共10册、“一企一册”共12册,总计22册。

入企服务,惠企直通。从6月30日开始,该局组织相关处室人员和有关专家等60余人次,分赴12家链主企业,就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广泛开展调研摸底活动、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制度、设立“惠企直通车”工作站、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企业公用品牌建设、鼓励先进标准研制、筹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和政策解读,现场解决问题130余个,其他企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集体对接,这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得到链主企业普遍赞誉。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建玉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局将在10大重点产业链设立“惠企直通车工作站”,构建与链主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全方位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政策服务和问题咨询,使市场监管的各类政策“一站即享、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平等共享”,真正把惠企直通落到实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标准河南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组 ...

  •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结束,各地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