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启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

2023-09-22 11:29:44 中国质量报

陕西启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

以规范监管构建数字经济“新引擎”

本报讯 (向 阳)9月18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咸阳市武功县召开以“规范网络市场促发展 创新数字经济求突破”为主题的全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大会。陕西成为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省份。

2022年底,经陕西省政府批准,“陕西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被纳入省级以下创建示范活动调整目录。经过半年多的充分调研,根据陕西实际,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起草《陕西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具有创建对象多元、服务理念新、探索创新强、激励措施多4个亮点,受到各地政府关注。目前,西安市莲湖区、宝鸡市金台区和扶风县、咸阳市武功县、商洛市柞水县等地政府,以及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成为首批“陕西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单位”。

近年来,陕西省各区域电商发展特色更加鲜明,武功县被评为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认定为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柞水县已建成116个5G基站,镇村电商服务和行政村光缆覆盖率均达100%,2022年,该县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同比增长20.63%。西安国际港务区目前是全国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园区拥有15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聚集了包括阿里、京东、抖音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互联网龙头企业,年网络交易额超过2200亿元。

在创建大会上,武功县、柞水县和西安港务区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发展历程、创建思路,表示要通过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做大做强电商产业,优化产业模式,推动提质增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此次大会还开展了“规范网络市场促发展 创新数字经济求突破”主题演讲,举办以“从武功电商十年看陕西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创新与未来”为主题的沙龙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进创建工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在创建大会上,与京东集团共同签署关于共建示范区的合作备忘录,达成17项合作共建事项。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平要求,示范区创建要把握重点、抓关键抓创建,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既要重常态也要重整治,既要重监管也要重机制;要强化责任、凝聚合力抓创建,着力从组织领导、合力创建、举措创新、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创建示范,激发网络市场发展内生动力,提振网络发展经营信心,切实推动陕西省网络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美家居中秋国庆优惠活动

  • 岚图以卓越品质为用户创造价值

  • 靠数据让“一粒良种”变成“一碗好饭 ...

  • 砥砺前行 再创“徽”煌——安徽省特 ...

  • 聚焦质量 绽放芳华——安徽省产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