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2023-09-22 11:0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 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致辞)

在活动现场,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致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此次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乘着中国质量(成都)大会东风,邀请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工商企业等各方嘉宾、代表共聚一堂,共商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国质量报刊社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落实落地的举措,也是本社落实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部署的一项具体活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二级巡视员李常青)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二级巡视员李常青表示,《质量国建设纲要》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食品质量的提升与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消费需求密切相关。他强调,食品安全是底线,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在守护好底线的同时,需要“拉高线”,不断提升食品质量和产品品质,完善产业链,走现代化产业发展之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黄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黄敏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建立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通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推动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如果没有食品安全,企业不会发展壮大,食品产业也无法高质量发展。因此,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需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二级巡视员郝明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二级巡视员郝明虹在会上用一组数据展示了食品安全现状。她透露,2023年上半年组织对市场销售的34大类品种抽检和检查,完成食品抽检292万批次,抽检不合格率2.4%,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中向好。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总局围绕监管重点难点,出台《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研究建立食品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化学物质名录等管理规定。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统一大市场下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主题演讲中,从三个方面论述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将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的格局变化。第一,进一步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特别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制度型的开放,增强我国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加快我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步伐,提升中国出口商品的质量;第二,在高标准市场体系下建立一个统一大市场,就要求尽快在全国建立一个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市场体系;最后,统一大市场新格局的变化就是提升供给质量,创造更多市场需求的统一大市场会释放出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会激发我国的内在市场动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蒙牛集团副总裁杨晓君)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众多嘉宾也纷纷发言,讨论交流自身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探索和实践。蒙牛集团副总裁杨晓君以“更绿色、更营养、更智慧——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分享;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在“以质量立信誉以品质赢未来”的主题分享中,通过“100-1=0”这一不合乎常理的公式,阐释质量管理理念。


(圆桌论坛)

此外,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王雅靖、安徽汇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周、九毛九集团副总裁赵媛媛、福建省华莱士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单狄、广电计量检测集团食品与农产品事业部总工程师曹小彦,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食品企业如何实现质量坚守与质量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交流。


(中国质量报刊社副社长刘佳)

中国质量报刊社副社长刘佳作总结发言。她表示,食品行业存在数量庞大、体量不一、分布广、管理难等痛点,网络订餐、直播带货、预制菜等新业态发展中也存在潜在风险,面对食品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刘佳强调,食品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中国质量报刊社作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媒体,尤其是中国质量新闻网,近年来持续关注食品行业、餐饮业的发展情况,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食品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未来,在加强高质量发展传播的同时,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将继续发挥行业发展的舆论监督功能,以媒体之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美家居中秋国庆优惠活动

  • 岚图以卓越品质为用户创造价值

  • 靠数据让“一粒良种”变成“一碗好饭 ...

  • 砥砺前行 再创“徽”煌——安徽省特 ...

  • 聚焦质量 绽放芳华——安徽省产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