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铸魂强基 育才正风——关于做好新时代青年检验检测工作者思想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23-09-14 12:24:44 中国质量报

铸魂强基 育才正风

——关于做好新时代青年检验检测工作者思想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 万 阳

检验检测行业作为质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服务产业科技发展、保障社会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了实现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加强检验检测从业者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提高思想觉悟及认识能力,严守安全底线、服务发展改善民生。近年来,安徽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步步蓬勃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已经形成。检验检测队伍中的“90后”“00后”青年员工逐步成为改革发展的新生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把正确的声音及时传递到青年员工群体,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针对青年职工思想实际,应坚持量体裁衣、精准施策,持续深化青年职工思想引领。在多年的实践中,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牢牢把握住思想工作这一塑造有为青年的重要抓手,建院40多年以来,在文化沉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四质”主题,即以“红质党建、金质服务、青质计划、兰质空间”为主要内容的“质量四叶草”体系,将党的建设、技术服务、青年发展和人文关怀融为一体,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放矢,持续创新方法,增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明确青年“红质”属性。“红质”党建先锋领航工程强化“先锋力”,开展“先锋团队”创建活动,明确“双创”即“创业先锋、创新榜样”,分别对应管理部门与一线检验所,充分发挥党员、团员青年的先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该院将开展“红质”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思想工作的总抓手,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党员争当先锋,培养青年员工高度的思政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强有力地服务和保障政府质量监管和经济社会发展。

夯实“金质”服务能力。强化金质服务品牌建设,全面落地于提升职工干事创业能力。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持续服务政府质量监管、社会质量诚信、企业质量提升、国际质量合作,以“金质”服务进一步统一思想,精准契合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全面对接安徽合肥立足“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的产业布局。全力保障合肥市重大项目建设,首创轨道交通建设设备安装第三方检测工作模式,深入构建“一次检测、全球通行”的检测认证体系,开展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以帮扶池州市江南产业区铝镁行业质量提升、铜陵市铜官山区阀门行业质量提升、金寨县电动车行业质量提升以及石台县省级富硒产品质检中心实验室建设等质量提升行动和院地合作为着力点,深入践行“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

打造“青质”宣传阵地。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青年活力提质增效,不断引导青年职工凝聚起事业发展的力量。抓准青年接待日“面对面”谈心谈话、读书交流、青年拓展、解决青年职工租房问题等实事,引导青年职工形成价值认同和集体凝聚力。将青年的活泼、创意与新时期宣传手段结合,鼓励和邀请青年职工通过视频号、抖音短视频等手段开展实验室慢直播、“金质”云课堂、“金质”测评等,尝试通过直播互动向消费者普及产品质量知识和选购技巧,带消费者“沉浸式”走进实验室。这种科普方式目前已然成为安徽质检青年凝聚青春智慧、积极投身事业发展实践的绝佳平台。

做实“兰质”结合文章。兰心蕙质育英才。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通过持续创新质检文化建设载体来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在各类技术大比武中调动青年职工的学习主动性、生产积极性和创新能动性,从而增强在大项目、大建设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结合重点课题、重大项目研究,依托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工作团队及“人工智能”“理化分析”平台,培养科研创新人才,加强优秀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同时,将文化体系朝品牌化方向发展,形成质检品牌文化体系。潜移默化地将质检文化理念与行为准则落实在日常管理中,成为指导工作开展的基本原则。以精准的人文关怀将思想工作应有的作用发挥于决策前、落实在执行中、渗透到管理上,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凝聚共识推动质检中心工作。

(作者单位: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中国质量报》【工作探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针一线”开辟非遗新空间

  • 坚持系统观念引领 加快质量强国建设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因地制宜发展辣椒 ...

  •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积极开发建设光伏 ...

  • 辽宁省灯塔市种植的辽峰葡萄喜迎丰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