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人物>>

“一针一线”开辟非遗新空间

2023-09-14 12:21:21 中国质量报

□ 李 鑫 文/摄

9月9日,在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南园村李氏工艺布鞋坊,淮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布鞋传承人李维斌正和工人一起加工制作“千层底”布鞋和仿古布鞋。熬糨糊、制袼褙、切底、包边、捻绳、纳底、做帮、绱鞋……制作一双传统千层底布鞋,需要30多道工序,一道道工序饱含着传统手艺者的匠心,也展示着千层底布鞋的独特制作技艺。20多年来,凭借着对这项传统手艺的热爱和情怀,李维斌始终坚守这个行业,并努力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千层底布鞋又称纳底布鞋,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于兽皮裹脚后期,据历史记载,中国最早的千层底布鞋始于周代,从山西省侯马市出土的周代武士跪像的鞋底上,明显可见一行行规整的线迹,与今天的纳底布鞋完全一致。这表明,3000多年前的周代,纳底布鞋已经被使用。

李氏布鞋到李维斌这一代,已历经4代百年传承。李维斌的祖姥姥闵储氏是山东人,随父迁居淮北市古饶镇,因无田地,在宿州开一鞋铺,靠制鞋手艺为生。姥姥赵先兰,自幼跟随母亲闵储氏学习制作布底鞋。李维斌的母亲乔道霞在继承家传做鞋技艺的同时,四处走访老匠人,汲取众家所长,对手工制作布鞋技艺进行改良,成为远近闻名的做鞋手艺人。随着时代变化,皮鞋、运动鞋等成为主流,但仍有一些人对老布鞋情有独钟,不少人慕名而来专门找她订做“千层底”。李维斌自幼受到母亲影响,经常“打个下手”,并逐渐学会了手工制作千层底布鞋的技艺。2000年,李维斌带领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开始了“纳千层底、走致富路”。

李维斌坚持用天然材料和传统工艺做布鞋,从棉布到一双布鞋,每道工序都有讲究,鞋底制作尤为重要,一双鞋底的质量决定一双布鞋的品质。鞋底采用优质老棉布,不用任何化学胶剂,坚持用食用面粉打糨糊,而且要达到糨糊平滑、没有气泡的工艺标准,确保黏合度最高。制底有切底、包签、圈边、纳底、锤底5道工序,纳鞋底要求用麻线,每3.3平方厘米90针,一只鞋底需要纳上2500针左右。

纯手工做鞋的效率并不高,对质量的要求却很高,一个熟练的工人一天也就能纳一双鞋底。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就需要更多手艺好的手艺人。李维斌做鞋之余,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走街串巷寻找手艺人,自己村子还有周边村子会做鞋的人,他都如数家珍。现在,他寻找手艺人的足迹已经延伸到了河南、山东还有江苏等周边省份。寻找老手艺人的同时,通过“传帮带”教授年轻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这种手艺,也是为了守住传统千层底纯手工技艺。

近几年,“国潮文化”兴起,李维斌深知传统工艺还应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变化和市场需求。他在继承李氏手工布鞋传统纳制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制作了200多种款式的千层底老布鞋和仿古布鞋,并注册了“纳工坊”布鞋商标,借助网络平台,实现了手工和仿古布鞋的个人订制,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产品畅销海内外。


备料


制作


定型

《中国质量报》【质量故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坚持系统观念引领 加快质量强国建设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因地制宜发展辣椒 ...

  •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积极开发建设光伏 ...

  • 辽宁省灯塔市种植的辽峰葡萄喜迎丰收 ...

  • 湖北省襄阳市襄北编组站大桥正式通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