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守护师生“美好食光”

2023-09-01 15:2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学校开学前全面开展自查,认真做好食品原料清理、环境清洁、设备检修、用具消毒、防蝇防鼠防虫“三防”设施配备等工作,确保开学前学校食堂符合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要求。

强化部门协同,做好灾情应对。详细掌握辖区内受灾学校食堂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精准评估受灾程度,科学分类制定食堂修复建设方案。一是做好场所管理,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食堂加工场所、设施设备及就餐场所进行全面清洗消毒;二是做好饮用水管理,配合卫健部门对供水管网、自备井、蓄水池(箱)和饮用水水质进行彻底检查、清洗或消毒,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后才可使用;三是做好食材管理,严禁使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雨水清洗、加工、制作食品和清洗设备设施及餐饮具,及时清理过期和腐败变质食品,严禁使用来源不明、过期变质和水泡破损的食品及食品原料;四是做好用餐管理,采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或社会餐饮单位进行供餐的,要选择合规企业提供餐饮配送服务,转移安置到其他学校食堂用餐的,要充分考虑食堂供餐能力及用餐人数,合理规划供餐方案,切实做好学生餐饮食品安全保障。

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全面自查。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对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要求,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自查率和问题整改率要达到100%,确保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将食品安全自查与“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相结合,建立风险防控动态机制,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履行监管职责,严格监督检查。以洪涝灾害地区、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民办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周边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为重点单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类、蛋及蛋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学生饮用奶,高等院校的冷荤凉菜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内容,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整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

(通讯员 崔亚楠)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川西气田雷口坡组气藏一期开发建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秋 ...

  • 浙江省安吉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近期对市场上 ...

  • 莞番高速上跨广深铁路主桥转体完成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