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3-09-01 13:1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印发《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基础上,以市场监管“五化”监管为指导,“大起底”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坚决杜绝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专项整治行动将围绕燃气安全“一件事”,聚焦燃气气瓶生产、充装、检验,以及燃气灶具、燃气用连接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及燃气紧急切断阀等燃气器具生产、流通环节,坚持规范监管、强化分层分级管理、压实各方责任,创新引领、数字赋能、推进智慧监管能力建设,依靠数字赋能切实提高排查整治质量。

在燃气生产、气瓶充装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整治燃气生产、气瓶充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严格燃气气瓶制造和检验环节监管,加强燃气气瓶安全监管,对“问题瓶”进行严厉查处,守好气瓶准入关;严格燃气气瓶制造和检验环节监管,对燃气器具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排,加强燃气器具生产单位全覆盖监督抽查,加强燃气器具经营环节监督检查。

在强化监管执法薄弱环节方面,加强燃气压力管道生产环节监管,严格落实燃气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制度;加强对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管执法,强化对液化石油气的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燃气气瓶充装单位、燃气器具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在推进燃气安全监管智能化建设方面,加强燃气气瓶信息化追溯管理,提升燃气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和监管水平,健全追溯赋码系统应用规则,加强气瓶信息追溯管理;加强燃气器具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管理,推进实施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管理。

下一步,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用半年时间巩固提升集中攻坚成效,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完成对排查出风险隐患的整治,构建燃气气瓶和燃气器具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力争到2025年底前,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安全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法规标准规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基本建立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来源:贵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川西气田雷口坡组气藏一期开发建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秋 ...

  • 浙江省安吉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近期对市场上 ...

  • 莞番高速上跨广深铁路主桥转体完成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