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北京启动国家级公证服务标准化试点

2023-09-01 11:56:53 中国质量报

北京启动国家级公证服务标准化试点

探索标准化工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北京市首个国家级公证服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北京市东方公证处的“公证服务标准化试点”在东城区正式启动。该试点是东城区标准化工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新探索,标志着东城区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据悉,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北京市东方公证处,从3个方面开展公证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

一是重点对服务接待大厅进行有规划的软硬件改造升级,包括工作场所环境改善、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软件系统升级,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标准化管理,以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区块链、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等技术和手段,围绕服务事项和重要节点,研制技术标准,推动“服务标准化、标准数字化、数字可视化”。重点开展“在线咨询、在线受理和在线办证”“网络接待室”等线上公证服务标准的研制与实施,提供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实现公证服务不打烊、不断档、不掉线。

二是围绕线上线下联动的公证服务综合体系,建立健全公证服务标准体系。围绕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公证服务职能、服务范围拓展、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质效提升等核心问题,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方式,以服务事项清单化、服务流程统一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评价效能化为主线,建立公证服务全流程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公证服务的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三是全面推进标准实施,创建东方公证新品牌。结合北京市东方公证处管理与服务实际,确保标准体系有效运行,推动公证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健全“申请—受理—审查—审批—出证—送达”服务流程,加快窗口服务、驻场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做精做细特色公证业务,推行“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和公证帮扶等便民服务,实现公证利企便民综合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证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公证服务质量和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同时,以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契机,提炼、总结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公证服务标准化试点先进工作经验和成效,树立东方公证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的服务新形象,打造东方公证新品牌。

据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北京市首个公证服务标准化试点,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公证服务标准化试点将填补北京司法服务标准试点的空白,对公证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示范意义重大。同时,其标准体系可复制、可推广的特征为行业内其他单位提供了可以借鉴和学习的模板,不仅会为进一步规范公证服务行业提供标准支持,还将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标准化试点建设,东城区网格化数据信息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北京市地坛体育馆体育场馆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为后续标准化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同时,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中,坚持“法治+标准化”思维,以培育国家级公证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着力打造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利企便民服务品牌新形象,树立首善之区中型公证处标杆模式,引领带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公证服务标准化不断向前发展,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开创“法治+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川西气田雷口坡组气藏一期开发建 ...

  • 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强省工作“赣 ...

  • 让黔贵大地盛开质量之花——贵州省落 ...

  • “蒙”字标赋能 “草原好味道”香飘 ...

  • 构建现代质量公用技术体系——山西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