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深圳市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高分通过验收

2023-07-17 12:19:19 中国质量报

获得感成色更足 幸福感更可持续

深圳市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高分通过验收

□ 许创业 饶 源 肖婷娜

6月15—16日,受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委托,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财政厅,对深圳市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进行考核评估。经过层层考核,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最终以107分的高分通过验收,在广东省4个试点中名列第一位。

在试点项目中,福田区梳理形成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文化体育保障九大标准化服务,实现143个服务事项有标可依。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福田区标准化试点“广覆盖、高质量、可持续、有特色”,领导重视,清单齐全,体系完整,亮点突出,为“十四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输出了“福田经验”。

创新“福田七优”落实“民生七有”

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对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进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该项工作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其重要目的是完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生七有”。福田区于2020年3月申请并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这也是进一步提升民生工作水平,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的成就和福田区30年来的积累更好更多回馈于民的举措。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立足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面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这一创新试点工作,福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福田七优”落实“民生七有”,多个维度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建设,用3年时间精心打磨,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考核专家组在福田区侨香社区进行现场评估。

高位驱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获批后,福田区委书记亲自挂帅,第一时间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专班”落实责任机制、标准化执行专员制度,为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保障。福田区将试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首批“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底线必保”事项和全域治理现代化事项,定期跟踪、督办、通报,实现信息交流高效畅通和任务节点有效管控。推动作用是明显的。2020年至2022年,福田区共支出116亿元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资金,召开试点推进会、调度会等各类会议50余次,建立由60名专家组成的人才智库,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

问需于民,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福田区通过广泛征集各界意见建议,制定《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覆盖九大服务领域共143个服务事项,并明确了基本公共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牵头单位和各方权责。福田区开创独具特色的“福田基本公共服务”LOGO标识,编制标识指南和使用手册,塑造福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品牌。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福田区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不断拿出改革创新举措,以标准化手段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问题逐个解决好,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科技支撑,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数据库。福田区把握时代脉搏,依托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数据库,一键检索公共服务标准、一屏统览公共服务动态,在“有数”中推进工作“有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可量化监测,为基本公共服务决策提供数据对比和参考。同时,依托“i福田”打造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移动端,汇集并打通“社康通”“文体通”等九大领域应用小程序,实现公共服务一键查询、一网办理。“公服圈”地图汇聚了2082个公共服务设施,通过跳转导航“一触即达”。“意见箱”收集民意并通过民意速办平台进行7×24小时分拨处置,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考核专家组在福田区新沙小学进行现场评估。

亮标惠民,构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围绕九大服务领域,福田区紧扣《福田基本公共服务清单》143项服务事项,构建“有标可依+有标必依”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并梳理形成885项服务标准。这些标准,既有服务工作流程要求,又有政府公共治理的执行要求;既有对政府主导服务的行为规范,又有对社会力量参与服务的监管要求,实现九大领域143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有标可依、有标可循。公众可通过小程序轻松查询143个公共服务事项的标准、服务指南、办理指引,真正实现让政府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标准引领,研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中,有162项标准是试点期间新研制的标准。其中,《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青少年普法工作指南》等12项地方标准为全国首发,推动福田优秀经验辐射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

先行先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机制。福田区开展标准及标准化宣贯培训40余次,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从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管理和操作的提升;研制《公共服务设施分类与配置指引》,为福田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提供基本配建指标指引,为重点民生领域提供动态指标指引;打造多个示范点,形成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标杆和宣传阵地;形成多个标准化操作机制,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优化提升提供指引。

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开展以来,福田区居民基本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得分提升至89.3分,较2020年首次测评大幅提升,辖区内、人群间的基本公共服务达到高度均等水平,获评赛迪顾问“幸福百强区(2022)”全国第一。

打造民生幸福的“福田样板”

在福田区任意位置进入“i福田”小程序,即可查看到周边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在福田区益田社区的社区文化广场、儿童友好公园、社康中心、长者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24小时图书馆、游泳池、羽毛球场等,打造了有人气、有活力、有温度的10分钟公共服务圈;在福田区侨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序地开展着各类活动,老人们日常在这里学画画、学舞蹈,孩子放学后在开展议事会活动,家长在这里进行交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落地后,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处处洋溢着幸福、和谐。


考核专家组在福田区益田社区进行现场评估。

3年来,福田区形成了一套高位推进、齐抓共管、持续改进的机制,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成效显著。福田区通过标准化手段,形成创建儿童友好示范城区、打造基层综合减灾“助推器”、拨正义务教育“均衡天平”、开启青少年普法新篇章、构建体育服务供给新模式、搭建图书馆之城建设“指南针”等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

市民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儿童友好”从概念演变成实景,2023年,福田区被列入首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区;“首善教育”品牌擦得更亮,位列“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第二位;就业创业保障更加充分,“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医疗强区地位巩固,万人全科医生数达6.34名,“15分钟社康圈”基本形成;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基本建成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符合条件的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公租房(含租赁补贴)保障率100%;弱有众扶体系多维度兜牢,开通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打造未成年人“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弱势群体尽享法治阳光的温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福田区将以此次验收评估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总结经验查不足,强化标准促提升,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树立标准化建设标杆和基本公共服务品牌,为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提供借鉴和参考,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先行探索中贡献更多福田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粮收购 ...

  • 逛集市 赏非遗——特色“小慢车”丰 ...

  • 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汽车出口量占 ...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