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全国叉车司机技能城市邀请赛在浙江宁海举行

2023-07-06 13:09:1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黄许林 记者 曹吉根)第三届全国“叉车安全日”活动暨“如意·西林”杯全国叉车司机技能城市邀请赛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举行,来自上海、广州、东莞、南京、无锡、青岛、大连、武汉、合肥、杭州、嘉兴、宁波12个城市的队伍参加邀请赛多个项目的角逐。

据了解,叉车是八大类特种设备之一,是制造业中工业机械车辆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港口、车站、机场、货场、工厂车间、仓库、流通中心和配送中心等,是机械化装卸、堆垛和短距离运输的高效设备。但近几年,国内叉车安全事故在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中始终占比较高,其中多数由人为原因造成。叉车司机的规范操作能力,直接关系到生产效率和安全性。

竞赛现场评委介绍,比赛涉及叉车驾驶安全规范、叉车作业安全把控、叉运高效方法等各个方面,极大考验叉车司机作业空间感知、车辆转弯倒车、货叉精准控制等操作技能以及心理素质,能够综合评判叉车司机安全素养和作业能力水平。

在比赛现场,不仅可以看到“一带一路”项目中叉车蛇形绕桩的分秒竞速、“港通天下”项目中叉车托盘堆叠的精准操作,还能看到“潮涌东方”项目中叉车开啤酒瓶盖的精彩瞬间。最终,宁波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青岛、杭州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南京、东莞、无锡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另有来自宁波、青岛代表队的6名选手分获个人一二三等奖。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宁波共有在用叉车4.6万台。近年来,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叉车无证作业和使用未登记、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叉车等违法行为,并依托“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应用,推动叉车安全全周期集成管理和风险隐患全链条闭环管控,近3年全市未发生叉车安全事故。宁波市在2018年和2019年相继承办了浙江省、长三角地区叉车司机技能竞赛,今年为首次承办全国性比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