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让更多建筑“绿”起来——2022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一等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采访记

2023-07-06 13:04:47 中国质量报

让更多建筑“绿”起来

——2022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一等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采访记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2006年出台,2014年第1次修订,2019年第2次修订,2023年获我国标准化领域最高奖项……日前,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研院”)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GB/T50378-2019《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荣获2022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一等奖。

“这是对绿色建筑标准化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标准编制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是对绿色建筑从业者的莫大激励。”中国建研院副总经理、新《标准》修订组主要负责人王清勤在获奖后如是说。

“以人为本”

提升绿色建筑体验感

时间拨回到2006年,我国首部多目标、多层次的绿色建筑综合性技术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式出台。随着绿色建筑领域新科技和新理念的更新,标准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迭代升级。十几年间,该标准历经“三版两修”,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且与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相统一的绿色建筑供给体系,促进了中国绿色建筑健康快速发展。

据王清勤介绍,本次获奖的新《标准》是在我国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修订完成的,聚焦解决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逐渐显现的实效问题,旨在引领建设感知性佳、获得感强的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

新《标准》赋予了绿色建筑更多“以人为本”的属性,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以建筑使用者的满意体验为视角,建筑从之前的功能本位、资源节约转变到同时重视人居品质、健康性能,将原来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施工管理、运营管理”七大指标体系更新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指标体系。

新《标准》还强调在建筑全寿命期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贯穿于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和运营维护等全过程,逐步形成了我国绿色建筑领域以人为本、强调性能、高质发展的总方略,有力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世界共舞”

构建新时代评价体系

王清勤透露,近几年我国绿色建筑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位。如今,这个代表建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名词”,有了更清晰明确的内涵。

“绿色建筑是城乡建设领域全面落实绿色、健康、‘双碳’国家重大战略的主要载体,新《标准》是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抓手。”王清勤解释道,“作为规范和引领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根本性技术标准,其在我国绿色建筑从无到有、从推荐到强制、从局部到全面的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切以人为本,绿色建筑标准化工作中这个核心的初衷,是专家们的共识。新《标准》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标准之一,并将其中的控制性要求纳入工程建设全文强制规范体系,以高标准支撑和引导我国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的高质量发展。

“经历10余年的发展,新《标准》更是‘漂洋过海’,不仅英文版已正式发布并出版发行,还实现了与德国、英国、法国绿色建筑标准互认,指导了多个海外项目的绿色建造。”王清勤说,新《标准》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绿色建筑领域的影响力,实现了中国绿色建筑标准与世界共舞,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新《标准》的国际化应用与推广。

《中国质量报》【2022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巡礼】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