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重庆市发布68项地方标准

2023-07-05 16:0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上半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重庆市地方标准111项,同比增长20.7%,数量再创新高,地方标准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愈发明显。7月5日,重庆市发布地方标准第七十九号、第八十号公告的有关情况:

一、37项现代农业领域地方标准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农产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促进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发布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归口管理的地方标准33项,其中修订4项;发布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归口管理的地方标准2项;发布重庆市林业局归口管理的地方标准2项。

这些标准包括:《畜牧业养殖用水定额》等养殖类地方标准18项,《饲用甜高粱与饲用燕麦轮作技术规范》等繁育栽培种植类地方标准6项,《绿豆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等生产加工建设类地方标准9项,《保鲜花椒冷链作业规范》等物流运输类地方标准2项,《农业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术规范》农业机械化类地方标准1项,《和美乡村宜居指数》农村人居环境类地方标准1项。

二、15项民生领域地方标准

按照全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民生项目落实的工作要求,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民生领域标准制定”纳入主题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围绕旅游、商贸、养老、教育、医疗、家政服务和城市更新提升等行业,加强地方标准供给。发布《旅游休闲街区管理规范》等2项旅游领域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发布《液态奶宅配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重庆市商务委。发布《养老机构临终关怀服务规范》等8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重庆市民政局。发布《医疗卫生机构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重庆市卫生健康委。

三、2项安全生产领域地方标准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庆市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编制工作的要求,发布《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第43部分:日化产品制造企业》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经济信息委;发布《第44部分:儿童福利机构》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民政局。

四、5项新能源汽车领域地方标准

当前,重庆市提出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3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将成为“制造强市”的中流砥柱。为以高标准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电动汽车与电池更换系统信息交互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重庆市经济信息委。

五、6项交通等社会管理领域地方标准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标准研究制定,构建交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发布《公路隧道湿喷混凝土施工技术规范》等2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重庆市交通局。

为建立重庆市投资项目基础数据平台标准体系,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系统融合和业务互动,推进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发布《投资项目基础数据信息管理体系建设指南》等2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发展改革委。

今年6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机关事务局、沙坪坝区召开了机关事务标准化调研工作会,学习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先进经验,推动标准化理念、方法运用到机关事务服务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发布《机关物业服务现场定置管理指南》等2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市机关事务局。

六、3项市场监管领域地方标准

今年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标准服务市场监管行动,以标准创新监管机制、规范监管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发布《住宅老旧电梯改造更新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重庆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