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舒印彪院士:标准已成为科技创新的战略引领

2023-06-05 14:15: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在近日举办的标准化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36届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标准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标准不仅是成熟技术与经验的总结,更成为科技创新的战略引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标准已成为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舒印彪介绍,标准因工业革命而生,伴随着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而壮大,是连接科技产业和市场的桥梁,不仅与创新有着天然的联系,还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际标准作为世界的通用语言,覆盖着占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经济体,影响着全球80%以上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在推动世界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交流、打破国家间的贸易壁垒、便利经贸往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准推动和引领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随着蒸汽机的出现,人类进入机械化时代,零部件互换标准促进了产品的大规模、批量化生产。第二次工业革命随着电的发明与使用,人类进入了电气化时代,电工标准助推电力驱动的流水线自动化生产和电气设备的广泛使用。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随着电子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进入了信息化时代,通信接口兼容标准为信息融合、数据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标准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标准不仅是成熟技术与经验的总结,更成为科技创新的战略引领。2022年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洲标准化战略,其中提出,要加强标准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清洁能源、关键原材料、工业数据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引领作用。

舒印彪表示,国际标准在全球科技创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际标准是促进全球科技创新的催化剂,标准始终与全球科技创新紧密互动、互为支撑,标准的制定过程就是汇聚全球专家智慧、凝练科技成果的过程。标准以其普世性、规范性、统一性,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传播技术创新成果。

当今世界,产品不再是在一个国家制造,而是在世界各地制造。以风机为例,今年全球风电装机增长迅速,风机涉及海量元件,仅主体就包括叶片、主轴、铸件、轴承、发电机等,且材料来源广,供应厂商多元,需要统一标准来设计和运行。

据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积极推进标准创新发展。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于1906年,是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之一。中国于1957年正式加入了IEC,并持续参与IEC国际标准化活动,致力于为IEC国际标准化治理和标准体系的完善作出中国贡献。我国认真履行成员国职责,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新能源、智能制造、家用电器、信息技术等领域向IEC提交并最终发布国际标准384项,为IEC国际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根据IEC理事局2022年的评估结果,中国对IEC国际标准化体系的贡献位居第二位。

我国还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据透露,通过积极参与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战略规划工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转型、零碳电力系统标准数字化等主题,已列入了IEC的战略规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加油机计 ...

  • 市场监管在行动 守护祖国花朵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