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广东省计量院科研项目推动酒精含量检测仪质量提升和国产化进程

2023-05-24 15:47:3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近日,由广东省计量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的市场监督总局项目《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计量溯源体系及应用》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2022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计量溯源体系及应用》项目围绕酒驾执法呼气检测全国量传体系建设及其应用这一核心目标,成功解决了我国之前由于缺少量值统一的乙醇标准气体和开展检定的工作标准装置,酒驾快速执法处于“不敢定量”的尴尬局面。

该项目研发了全国最高级别的乙醇一级标准气体,研制了酒驾执法呼气检测计量标准装置,并制定了相关国家计量标准,确保全国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量标准的准确、统一。该项目采用气体摩尔体积与压力、温度的实时动态拟合等技术,解决了因大气压差别造成的量值不准确问题,首次完成了高海拔地区相关量值的准确传递,实现了酒驾执法呼气检测量传体系在我国境内全覆盖。该项目研制了高稳定性乙醇标准气体发生装置,检定效率从7~8台/天提高到100台/天,满足了酒驾快速执法溯源的特殊需要,为酒驾执法的科学公正提供了计量技术支撑。2011年“醉驾入刑”正式颁布实施。根据“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数据,当前全国每百辆车醉驾比例比“醉驾入刑”前降低70%以上。该项目实现了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量技术标准与国际的接轨,推动国产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质量全面提升和国产化进程,国产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国内市场占有率从0.1%上升到100%,不仅使我国数十万交警手中酒驾检测的标尺做到完全自主可控,而且使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出口销往几十个国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宠物咖啡馆里待半天成为新时尚

  • 宠物食品产业迎来发展风口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检测室人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构建现代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