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季度广西梧州市知识产权多项指标排名提升晋位

2023-05-22 14:3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一季度,广西梧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全市专利授权量448件,同比增长10.62%,增速排全区第二名。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0件,同比增长150%,增速全区第二;外观专利授权277件,同比增长69.94%,增速全区第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56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04件,同比增长60%,增长率排名全区第一。

今年以来,梧州市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目标任务,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制度供给,深化知识产权服务指导举措,为创新主体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不断激发创新主体创新动能。梧州市连续2年培育企业获批自治区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主体,累计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3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优势企业培育单位31家。

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制度供给

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会议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局际联席会议,相继印发《2023年梧州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梧州市“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梧州活动方案》《2023年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夯实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基础。

image.png

召开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会议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局际联席会议

深化知识产权服务指导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深入全市5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发展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累计帮助指导、协调解决企业知识产权难题40余个,更好地支撑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布局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分析项目,发布《梧州市六堡茶产业知识产权专题研究报告》《梧州市陶瓷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两项知识产权最新研究结果,综合运用知识产权数据和产业数据,为梧州市六堡茶产业和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规划决策支撑。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黄上进带队到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毓君带队深入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今年一季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知识产权案件20件,2件案件入选广西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评选梧州市2023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并公开发布,让广大经营者通过实际案例理解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有效引导经营者强化知识产权法律意识,为地方经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培训

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梧州六堡茶”地理标志产品宣传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和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梧州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同时,组织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集中宣传展示活动,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3月份以来,全市累计开展21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暨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大宣讲培训,培训学员1289人,累计发放4500份宣传资料,开展一对一帮扶企业55人次。

image.png

梧州市举办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梧州活动启动仪式

知识产权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合力推进。下一步,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藤县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三项重点工作,会同各有关职能部门,强化协同协作,着力健全“点线面”结合的知识产权多维立体发展体系,进一步激发全市创新活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字:李志祺 黄艳 图片:陈洪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生态家园 23年内墙底材优选品牌

  • 江西南昌:城市书房打造“书式”生活 ...

  • 迸发大能量 托起“大民生”——全国 ...

  • 筑防线 守底线 拉高线——全国市场 ...

  • 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