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2023-05-22 14:1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辖区内超市、集贸市场、眼镜制配、粮食供销企业在用计量器具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确保量值传递准确可靠,精准计量服务民生。

image.png

查超市、集贸市场,让百姓放心消费。在对集贸市场、超市的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了计量检定,尤其是老百姓关心的用于贸易结算的台秤、案秤是否按周期申请计量检定,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是否合格,是否设置了公平秤。现场称重零售商品,是否按实际值进行结算,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

查眼镜制配,让百姓放心戴镜。在对眼镜制配场所的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眼镜制配场所遵循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检查了在用验光仪、焦度计、验光镜片组等是否依法申请了强制检定,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等情况。

查粮食供销企业,保障粮食安全。在对粮食供销企业的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用于贸易结算所使用的台案秤是否申请强制检定,有无合格印证,有无作弊功能等,同时检查使用单位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等其他违反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行为。

image.png

在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采取多种形式扩大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让企业和群众了解到计量精准在国计民生、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专项检查,双鸭山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检查计量器具使用单位22家,检查计量器具98台件。帮助使用单位建立健全计量器具管理台账,有效遏制计量违法行为,确保百姓切身利益不受侵害,让“小测量”服务“大民生”、“精测量”服务“高质量”,在建设美丽多彩双鸭山、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计量基础保障和创新引领作用。(赵建锐)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生态家园 23年内墙底材优选品牌

  • 江西南昌:城市书房打造“书式”生活 ...

  • 迸发大能量 托起“大民生”——全国 ...

  • 筑防线 守底线 拉高线——全国市场 ...

  • 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