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构建多方联动体系 为知识产权保护强基!青岛举行“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

2023-04-26 17:3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4月25日,由岛市市场监管局主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青岛市“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举行。青岛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中院、市检察院、各区市市场监管局、特邀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由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高善武主持,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致欢迎辞。

活动期间,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与多方代表分别签署知识产权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会商框架协议》《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用一体化保护协作框架协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三项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旨在推动加强知识产权与政府、司法、社会等领域间深化联动,以实际行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以制度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经营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保护好、运用好企业的知识产权,让更多更好的治理成果服务于经济发展。

协议签署后,活动现场发布《RCEP背景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纪晓龙介绍自贸片区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情况。纪晓龙表示,片区始终把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将知识产权工作方向和重心调整为4个强化:强化知识产权的顶层设计,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供给保障,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推进实施。

此外,活动特邀山东大学崔立红、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崔志刚和海尔集团王建国结合所在及研究领域,进行知识产权相关主题演讲。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青岛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恰逢“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青岛市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从知识产权政策支撑、创造质量、赋能产业、保护质效、行业规范及服务效能六个方面聚焦发力,并取得工作成果。

2011年,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设立山东首个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联络服务站,在全球12个城市和地区设立海外维权办事处,服务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需求,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撑。今年,为深入落实《开展2023年青岛市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工作部署,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打击“假名牌”“傍名牌”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市场竞争秩序公平公正,为创建“青岛优品”净化市场经营环境。

下一步,青岛市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以“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动力,以实施“青岛优品”工程为着力点,以服务型执法为保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励创新创造,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青岛国际大都市建设。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药监局寓监管于服务助力高质量 ...

  • 新技术  新潮流  新活力——从第 ...

  •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食品抽检工 ...

  • 首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华豫盛达 ...

  • 共享充电宝归还后仍计费、强推虚假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