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探求新兴产业企业监管服务最优解

2023-04-26 11:50:36 中国质量报

营造“有需必应”“无事不扰”包容环境

福建探求新兴产业企业监管服务最优解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岱

当前,直播电商发展势头迅猛。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直播电商总交易量为8.77亿件。在全国直播电商市场中,福建省主播数量排名第7位,总数量已达29593个,产业规模初步形成。

像直播电商这样的新兴业态,富有朝气活力,但也存在一些“成长性问题”。如何改变传统监管思维,采取更加灵活和适切的方式加强对新兴业态监管,最大程度降低其合规成本,为其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成为市场监管部门需要着力解决的新课题。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出台16条包容审慎监管举措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印发《关于印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选定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新兴产业,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让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搭建“有需必应”绿色通道。开展“沙盒监管”和触发式监管试点,设立新兴产业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从企业注册、网络经营、商标注册、产品质量、广告合规、投诉举报等方面,以跨前服务强化预防式监管,靠前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开展专业化“体检式”“啄木鸟式”合规性指导和培训服务。

比如,近几年,“帮买帮送”“外卖配送”等互联网同城快送新业态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创造了千万级就业机会,但是,由于国家尚未对这一新业态进行立法,导致互联网同城快送服务平台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为此,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首创发布《福建省同城快送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指引》,引导美团、饿了么、达达等平台企业加强企业管理,守法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新兴业态健康发展。

创建“无事不扰”包容环境。对新兴产业企业,设置“初创包容期”,加强政务服务、行政指导,积极帮助其解决发展难题,特别是对诚信守法的经营者,加大支持和激励力度。对轻微违法新兴产业企业进行建档管理,设置“审慎观察期”,给予一定的自我纠错期限,采取预警提醒、行政告诫、说服教育等非强制性手段,指导企业自纠自改。建立新兴产业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为企业留足发展空间。

比如,针对网络短视频、直播电商新业态,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网络专项监测和线下经营情况核查,摸排网络直播平台17家、短视频平台35家以及网红经纪公司12家,引导通过网络直播从事经营活动的网红、代购、小额交易自然人网店办理注册登记,依法开展网络交易,享受“初创包容期”政策红利。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推进“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创新改革,打造“有需必应”“无事不扰”包容环境,探求新兴产业企业监管服务最优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技术  新潮流  新活力——从第 ...

  •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食品抽检工 ...

  • 首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华豫盛达 ...

  • 共享充电宝归还后仍计费、强推虚假广 ...

  • 上海车展 | 争奇斗艳的展台也不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