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2023年,内蒙古五原县计量工作这样干!

2023-04-07 17:2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内蒙古五原县计量工作将按照“强监管、守底线、惠民生”的理念,围绕安全防护、贸易结算、环境监测、医疗卫生四大领域计量监管重点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计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工作目标以民生计量、能源计量为重点,通过监督管理,着力强化生产经营者计量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者计量管理水平;提升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接入率;加强重点民生领域在用计量器具的检定监管。使生产经营者的守法诚信意识显著提升;市场计量环境得到明显改观;使利用计量器具作弊,销售商品量短斤缺两坑害消费者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建立诚信、守法、公正、和谐的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加强计量监督管理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检查方式,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粮食购销领域计量器具;眼镜制配行业、加油站、加气站计量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机构、学校、供水供电计量器具检查;煤炭市场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安全防护计量器具(压力表、燃气报警器)监督检查;能源计量审查和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农副产品收购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便民市场、出租车等在用电子计价器等9项计量器具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计量秩序,为消费者创造良好计量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全力完成上级考核指标任务

一是依法落实计量属地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计量合法合规主体责任。二是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接入率达到100%。三是开展粮食购销、生态环境、燃气报警仪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等安全和民生领域计量器具检定工作。

抓好计量器具摸底工作

建立两个台账:即本地区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基本情况台账和与之对应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基本情况台账,做到“底数清、账目明”。形成专项报告(包括摸底调查的基本情况、强制检定工作落实情况、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情况、经费保障情况、存在问题、工作需求、工作建议及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摸底调查表)

加强计量队伍建设

积极组织计量检定人员学习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检定规程并报考注册计量师。建立首席计量师、首席工程师等聘任制度。

推进诚信计量建设

全面推进加油站、眼镜店、供水、供电、供气等服务业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发挥自我治理和共同治理的作用,净化市场计量环境。

加强计量宣传引导

深入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内蒙古计量管理条例》,组织开展好“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宣传活动,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宣传计量单位使用知识,普及计量法律法规知识和计量基础知识。推广并引导企业使用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服务平台、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平台,学习先进计量管理方法,解决自身计量问题,提升计量管理基础能力水平。

提升计量服务能力

组织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及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开展“走进3.15计量在行动”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畅通政策推送和业务咨询渠道,推动解决企业计量技术需求,指导用能单位科学合理配备使用计量器具,建立完善能源计量管理体系。

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徐凤仙 肖永强)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阳峰山白茶 ...

  •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引导企业由传 ...

  • 探营AION埃安商超店:新店略显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