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

2023-03-22 17:3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苦情直播间”事件引发公众对老年人遭受诈骗的关注。3月16日-17日,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七星区市场监管局对桂林市直播企业集中的七星区创意产业园和信息产业园进行现场突击检查,有效梳理该市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工作情况,严厉打击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对桂林观驰有数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直播企业进行现场突击检查,现场检查了企业抖音直播账号、直播带货全流程、直播销售的产品以及直播间带货现场及样品仓储等情况,要求电商直播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主播直播内容的审查;销售的产品要满足质量要求、来源合法,不得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不得夸大产品宣传功效;直播销售过程应遵循基本的诚信、信用、公平、平等的原则,禁止存在贿赂、欺诈、窃取商业秘密、贬低竞争对手等违法违规行为;妥善处理消费纠纷,维护直播行业良好的公平竞争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交易市场环境。同时,执法人对本地电商直播行业现状、面临的困难进行调研,并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助企纾困的相关政策。

“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进行改正,并根据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立案调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和消费环境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桂林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强化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检查,持续开展“点亮行动”,加强行政指导,引导、督促电商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亮照、亮证、亮规则”工作,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并加强对投诉举报数据的分析利用,建立网络直播营销投诉举报重点问题重点企业清单,不断提升执法监管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同时,坚持传导压力,压紧责任促落地,紧扣当前网络直播营销领域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保障、虚假广告宣传、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等重点问题,持续开展再监督、再检查。

据介绍,2022年8月-11月,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部署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借党的二十大进行商业炒作、专供特供、“军”字号烟酒等商品、“天价”月饼、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等,对5079家网站(网店)进行监测,监测商品信息逾35万条,责令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22条,整改网站65个,立案29起,有效净化了网络交易市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刘勇)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 福建漳州市全力推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 ...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