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重庆市渝中区积极开展放心消费五大提升行动

2023-03-15 15:2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3月初开始,“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在渝中”主题的有关行动和宣传,在重庆市渝中区遍地开花。

“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要配备到位,落实责任。”3月7日,在一个乡村店铺,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仔细检查经营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对前期提出整改的反浪费宣传、文明宣传等工作进行督导。


渝中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农贸市场开展工

3月9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渝中区消委会联合开展“药品保健食品安全消费大讲堂”,走进双钢路社区。

3月10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在学田湾大阳沟市场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对居民送检的食材进行安全监测。同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渝中区消委会在校园“开课”,教青少年如何正确选择近视防控医疗器械。

3月14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渝中区消委会宣布,启动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暨“放心消费在渝中”五大提升行动。同意10家企业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维权投诉站;授予25家经营单位为2022年度“消费维权诚信经营单位”;授予25家个体工商户为2022年度“消费维权诚信个体工商户”。

渝中区商务委2023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在疫情影响逐步消散、全力刺激消费等利好环境下,渝中区商贸消费市场呈现热闹繁荣、加速回暖的明显态势。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通过近年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和支持商家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全区共认定312家经营者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全区经营者自主承诺实行“线下无理由退货”的有633家,其中景区景点3个、商品交易市场4个、大型商场5个。“放心消费在渝中”五大提升行动立足渝中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围绕“吃、住、游、购”等各消费场景,充分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

一是“放心餐厅”安全消费提升行动,对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等行动;深入推进餐饮标准落地。二是“放心酒店”诚信消费提升行动。联合区文旅委、区法院开展酒店业诚信履约相关检查、约谈、调解、承诺等活动。三是“放心景区”明白消费提升行动,在景区内全面推行“山城有信”,优化开展主体资格、价格标签、计量器具、广告宣传、产品追溯专项整治行动,做到消费内容应知尽知。四是“放心商超”智慧消费提升行动,制定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固定模式;推出智慧农贸市场银联满减惠民活动,进一步完善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和优化推广应用场景。五是“放心维权”共治消费提升行动,全域推行消费投诉公示、线下消费7天无理由退款、发布2022年渝中区消费投诉情况分析;启动渝中区消费环境满意度调查,启动消费维权志愿者、观察员、专家团招募,计划与成都市锦江区协作,联手开通“商圈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会将积极服务和融入全市、全区新发展格局,实施一系列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耕护农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个体工商 ...

  • 广西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消费者权益 ...

  • 中石化漯河分公司开展3·15国际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