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宁夏市场监管厅出台22条“硬核”举措 促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15 10:5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宁夏市场监管厅迅速行动,聚焦优营商环境、促企业发展这个关键课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共包含6个方面22条“硬核”举措,全方位优化提升有利于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创造的政策制度和发展环境,用诚意满满、干货满满的政策,持续助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准入准营更加便利。探索推行民营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深化民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施“自主申报+告知承诺+智能确认”,提升企业开办办理质效。全面推行“一照多址”改革,实现“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畅通民营主体退出机制,持续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深入推进民营经营主体准入准营改革,实行“证照分离”,让企业“领照即开业”。

二是帮助企业经营“轻装上阵”。持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着力降低民营企业制度性成本。加强涉企收费治理,切实推动惠企收费政策落地。规范日常监督检查,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较好企业做到“无事不扰”。

三是维护市场环境公平有序。持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及时清理废除地方保护、行业壁垒、限定交易等妨碍民营企业发展的规定和做法。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市场混淆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推进帮扶措施更加精准。优化民营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引导企业有效规避失信风险。服务壮大城乡电商主体队伍,制定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社区团购、网络直播营销等新业态经营行为合规指南》,促进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全方位质量技术支撑。推行“轻微免罚”和“首违不罚”,对违法情节较轻的给予一定时间的“观察期”,依法准确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保护民营经营主体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五是加大标准制定奖补力度。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民营企业,每项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20万元补助;制定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地方标准给予一次性10万元资金补助;达到“领跑者”标准的团体标准,给予一次性10万元资金补助。对制定水平高、覆盖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的团体标准,评估确认后一次性给予民营企业8万元资金补助。

六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培育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主体示范试点,对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支持。实施民营企业商标品牌和专利扶持计划,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引导企业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和优秀奖的每件分别补助50万元、30万元和10万元。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不低于2亿元担保贷款,用于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并对评估费给予90%的补助。(来源:宁夏市场监管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长沙东坡菜和湘菜美食 ...

  • 北京多部门多措施开展促进消费活动

  • 江苏省常州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与消费者协会联合在 ...

  • 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行动”—— ...

最新新闻